央广网

天津户外天然冰场“开门纳客” 冰雪运动蓬勃发展

2018-01-19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19日消息(记者褚夫晴)进入三九四九节气后,天津市的大小河流陆续结冰,以天为盖,以冰为台的露天滑冰场便成为人们休闲玩乐的好去处。近日,天津市最具人气的室外溜冰场——天塔湖滑冰场也“开门纳客”。 

  18日,天津市白天晴间多云,空气质量良好。天空褪去了前两天的灰色面纱,蓝天初现。一早记者来到天塔湖冰场看到,伴随着欢快高扬的音乐,不少市民已经穿上装备在冰场上“飞旋舞蹈”。细看之下,一些小朋友也在家长的陪同下学习着基础滑冰动作,不时还有滑冰爱好者拖着装备进入冰场。

  津冬空气质量好转 天然冰场提前营业

  天塔湖滑冰场位于天塔湖风景区内,背依天津广播电视塔。与有着国际标准冰面及相关配套设施的专业滑冰俱乐部不同的是,这里是天然冰场。

  每年的12月底,湖水在低温中达到冰点,厚度达到10厘米以上,这座天然冰场就要开始它在冬天的“营生”。天塔湖滑冰场负责人张广祥介绍,由于今年天津空气质量好,雾霾和阴天少,夜间好结冰。“今年比前两年的冰冻得都厚,有一尺,往年都只有10公分。”

  

  与冰场结缘十五年的市民安先生也约着三五好友来打冰球。“空气好,场地相对比较开放,有太阳,就来室外了。”

  记者了解到,2017年天津市空气质量达标209天,达标天数相较五年前增加64天。空气重污染天数从2013年的49天降至2017年的23天,减少26天,重污染天气发生率明显降低。

  无疑,良好的空气质量也为这座天然冰场争取了更多的营业时间。“我记得冰场初建时,冰期能达三个月,但是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造成了一些污染。去年的冰期只有20天,而且冰的厚度达不到。”

  价格亲民 户外冰场亦有专业培训

  天塔湖滑冰场2002年开始运营管理,为保证游客安全,张广祥在湖中适当位置安装了安全网,冰场也配备了7名护卫人员,负责清扫冰面、浇冰、管理冰场秩序等工作。冰场目前开设冰球区、速滑区、冰车区和教学区供游客选择游玩。“一家人租个冰车,30块钱就可以玩一天,自带冰雪用具的一天3块,只是参观的要收10块,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尽量不让行人进入冰场。”张广祥说。

  67岁的孙作岳是天塔湖花样滑冰专职教练,他在冰场里主要教授滑冰基本动作。他的学员有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还有五六十岁的老人。“对工薪层来说,从价格、安全性来说,这个天然滑冰场都特别好。”

  记者了解到,冰场现有三位专职教练,均有丰富的冰雪运动经验。“单次学习一堂课80元,10次的话是60元。等孩子们放假,人会多一些,我们会再招一批专业教练满足游客学习滑冰的需求。”张广祥表示。

  

  市民李先生也带着7岁的双胞胎儿子来玩冰车,“孩子们主动提出来玩的,以前在海河玩,现在觉得不安全。这边有安全保障,比室内的空气、环境要好,有太阳照着很舒服,以后会经常带孩子来室外滑冰场。”

  滑冰形式日益多样 冰雪运动蓬勃发展

  天津人爱滑冰。早在几百年前,每到“七十二沽无水声”的冰封时节,天津人就以“冰床”为交通工具,以“跑凌鞋”为游戏取乐。天津开埠后,滑冰这种既有体育元素,又有社交作用的活动,与开化装舞会、跳交际舞、看西洋戏剧、吃西餐等一起闯入天津市民的生活。

  对于天塔湖滑冰场来说,现在拥有的却是在老一辈滑冰人心中抹不去的情怀。记者了解到,天塔湖滑冰场从15号营业以来,每天有三四百人的客流。以去年为例,过年期间的高峰也仅有1000人左右,这与十几年前高峰时期的七八千人显然相去甚远。“现在客流量日益减少,来玩的大多数是老人和小孩,呈两极化,二三十岁的中青年人很少。”张广祥告诉记者,客流减少部分是因为众多的电子产品吸引了年轻人的注意力,另一方面,新兴的专业室内滑冰俱乐部和多样的冰雪运动也分流了部分游客。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天津市有规模的滑冰、滑雪场和冰雪俱乐部有二十余家。天塔湖滑冰场的客群虽然日益减少,但天津市整体的冰雪运动正蓬勃发展。入冬以来,天津市旅游局会同各区旅游部门推出以“文化博览游、亲子体验游、休闲生态游、娱乐互动游”等为主要内容的冬季旅游系列活动。蓟州盘山冰雪嘉年华、泰达航母第四届“雪域王国”、静海光合谷冰雪节、宝坻首届“冰雪温泉狂欢季”等冰雪主题活动将轮番登场。

  “中国即将承办2022年冬奥会,冬季滑冰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它能锻炼意志品质,提高抗寒能力,还能学点技术。有些家长、孩子还没认识到这项运动的乐趣,不了解滑冰对孩子成长发育的作用。希望借冬奥运动之风,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从7岁就开始接触滑冰,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运动的老人孙作岳热切期盼着。

编辑: 刘阳

天津户外天然冰场“开门纳客” 冰雪运动蓬勃发展

进入三九四九节气后,天津市的大小河流陆续结冰,以天为盖,以冰为台的露天滑冰场便成为人们休闲玩乐的好去处。天津市唯一的户外冰场,同时也是最具人气的室外溜冰场——天塔湖滑冰场近日也“开门纳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