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生提醒:冬季使用暖宝宝谨防低温烫伤

2018-01-08 1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月8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褚夫晴)最近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烧伤科接诊了多名被暖宝宝或者热水袋烫伤的患者,这其中还有多名高三或者初三的学生。

  原来伴随着三九的到来,现在每天晚间气温都会降到冰点以下,即便在一些有暖气的屋子里仍然会有丝丝的寒意,而“暖宝宝”“热水袋”就成了大家常备的取暖工具。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烧伤科副主任医师李林介绍,天冷了,很多人会在被窝里面放上一个热乎的暖宝宝,让自己的被窝能够最快速度的暖和起来,有的家长在孩子睡着了以后发现孩子冷,也会弄上一个暖宝宝放到孩子的被窝里面,而这时候由于疲劳,很多人会很快进入深度睡眠,某些时候就会直接将自己的肢体放到暖宝宝上,当时并没有太热的感觉,可醒来时却发现局部出现很大的水疱,到医院一看原来是烫伤了。

  记者了解到,原来这种属于低温烫伤,多见于下肢,以足跟,双踝、小腿后侧为主,常见于一些下肢感觉比较差的老年人,但近几年青年人有逐步增多的趋势。烧伤科医生一般形象的将这种低温烫伤比喻成为“文火慢炖出来的熟的会比较透”,这也是导致这种低温烫伤不容易愈合的主因。“相对于普通的水火烫伤,低温烫伤一般来说都会偏深一些,而且恢复起来也会相对比较麻烦。烫伤很多时候由于温度很高,会刺激人体出现应激性的躲闪,这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可以在我们遇到危险的时候让我们迅速脱离致伤源,从而减轻损伤。而当温度并不会马上造成损伤时,并不能刺激人体出现这种保护机制启动的时候,这时候损伤就会呈现一种缓慢的渐进式的过程,而这时候由于损伤过程中我们正处于休息静止的过程中,所以损伤就会越来越重。”李林说。

  医生建议如果使用暖宝宝一类的物品尽量选择在睡前对被窝进行加热,睡眠时最好能将其取出,或放置在不接触身体的地方。如果需要接触身体,那么必须要有毛巾包裹,不能直接接触皮肤,同时在应用暖水袋一类的产品时,不一定非要加入沸腾的热水,一般来说70-80度足以,同时,拧紧盖子前一定要挤出大部分的空气,防止由于空气受热膨胀导致暖水袋发生破裂,导致烫伤。

编辑: 刘阳

医生提醒:冬季使用暖宝宝谨防低温烫伤

原来伴随着三九的到来,现在每天晚间气温都会降到冰点以下,即便在一些有暖气的屋子里仍然会有丝丝的寒意,而“暖宝宝”“热水袋”就成了大家常备的取暖工具。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烧伤科副主任医师李林介绍,天冷了,很多人会在被窝里面放上一个热乎的暖宝宝,让自己的被窝能够最快速度的暖和起来,有的家长在孩子睡着了以后发现孩子冷,也会弄上一个暖宝宝放到孩子的被窝里面,而这时候由于疲劳,很多人会很快进入深度睡眠,某些时候就会直接将自己的肢体放到暖宝宝上,当时并没有太热的感觉,可醒来是却发现局部出现很大的水疱,到医院一看原来是烫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