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临港经济区构筑产业发展制高点

2017-11-22 11:57:00来源:滨海时报

  日前,天津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首台JDF600C型激光-电弧复合焊接设备落成下线,标志着该企业已经具备进入高端装备制造业市场的能力。此次与大连理工大学通过产学研用合作方式是企业加快技术研发体系建设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与传统电弧焊、激光焊设备相比,采用国际先进的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的JDF600C型焊接设备,具有显著的技术优势,以电弧为主激光为辅的复合方式产生了“1+1>2”的应用效果。使用该设备可以克服传统电弧焊焊接速度慢、热输入大引起的焊接变形大、接头质量弱化以及激光焊熔池间隙过渡的能力差,对复杂工况适应性差等问题。光致等离子体的引入使电弧更加稳定,焊接效率更高,焊接速度比手工电弧焊焊接速度提升了8—10倍,比电弧焊机器人焊接速度提升了3—5倍,焊接变形降低10%,易实现单面焊双面成形,可实现全位置焊接,焊接热影响区窄,焊缝及热影响区组织细小,接头残应力小,接头综合力学性能好,具备低成本、高效率、高精度、绿色环保等特点。

  记者从临港经济区管委会获悉,近年来临港经济区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随着一批批高技术水平项目陆续进驻临港经济区,“临港制造”正越来越多亮相市场,在产业转型升级中迈出新步伐。记者 战旗 张广艳

  积极创新服务方式

  上述案例只是临港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一个缩影。事实上,随着一批批高技术水平项目陆续进驻临港经济区,“临港制造”正越来越多亮相市场,在产业转型升级中迈出新步伐。据了解,临港经济区将出台切实推动现有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升级的扶持政策,鼓励粮油、化工等传统产业技术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向高品质、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实现企业优化提升;同时,通过新产业补位旧产业,去存量、去产能,以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填补传统产业发展缓慢导致的动力缺口。抓紧对接天津市、滨海新区产业政策,支持制造企业设备更新,建立完善临港自身政策体系,支持高端产业,限制落后产能。全力抓好项目动建投产,保证项目有进度、见实效。

  值得一提的是,临港经济区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建立健全部门联席会议机制、企业调研服务机制、商会交流对接机制,制定企业问题“一览表”,推动问题逐条解决;处置闲置土地与促存量项目开工有效结合;积极组织企业争取国家、市、新区资金支持;推进“放管服”改革,临港经济区行政服务中心高效运营,审批直通车开进企业,积极试点并联评价、并联评审、并联审批“三并联”模式。积极尝试并发行境外债券等新的融资品种;成立租赁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启动海洋经济产业引导基金;全力推动优质资产上市融资;加快推进债务置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推动国有平台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调整、国有资产优化整合,支持平台公司物流商贸、园区运营、公用事业、金融服务平台发展战略持续推进。

  加快打造六大产业集群

  临港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粮油食品加工、港口物流、现代化工四大主导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初具规模。形成了六大产业集群的集聚发展、规模发展,主要包括:以中船重工、博迈科、太原重工等项目为龙头的造修船及海工装备产业集群;以大机车等项目为龙头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以国家海洋局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为龙头的海水淡化及成套设备产业集群;以龙净环保等项目为龙头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以中国航天、中航通飞为龙头的通用航空产业集群;以中粮、中储粮为代表的粮油产业集群。

  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加速集聚。围绕建设国家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目标,临港经济区重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突出海洋特色,海洋经济发展势头明显,海洋经济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0%。此外,临港经济区着力打造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体系,重点培育港口物流、信息服务、研发孵化、产业设计等产业。以临港港务集团为代表的港口物流产业实现规模发展,泰富重工正在规划建设全球交易服务中心,“海博会”品牌效应初步显现。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临港核心区加快建设。与欧盟下属机构中欧区域经济合作中心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欧洲城市联盟等行业协会进行深入对接。先行启动中欧交流合作展示中心、中欧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等载体平台和服务设施建设,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临港分院、泰富重装-欧洲研究中心等中欧合作项目相继落户。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太平投资、浦发银行和临港控股等多方共同设立中欧合作产业基金的相关工作也已就绪。

编辑: 苏平

天津临港经济区构筑产业发展制高点

日前,天津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首台JDF600C型激光-电弧复合焊接设备落成下线,标志着该企业已经具备进入高端装备制造业市场的能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太平投资、浦发银行和临港控股等多方共同设立中欧合作产业基金的相关工作也已就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