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市内首个集中式长租公寓正式营业 未来发展还看市场考量

2017-11-08 1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1月6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刘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响应十九大精神,11月4日,天津市内首个长租公寓龙湖冠寓天津音乐学院店正式营业,该项目通过长租公寓的新尝试,解决天津租赁市场不规范等问题,探索居住新模式,开启天津租住新时代。

  探秘天津长租公寓

  长租公寓,就是企业或公寓平台直接与业主签署长期使用协议后将房屋整体改造,由租赁平台统一与租客签署租赁合同的新兴租赁模式。突出特点集中在规范化管理、现代化家具家电、优质用户体验等。

  龙湖冠寓体验日当天,记者了解到,该公寓集中租赁一居室户型,采取了LOFT风格,房屋内设有屋内床头书桌USB插座、全新品牌家电、独立卫浴等。公寓楼设有桌游、影音、健身等公共娱乐区域。公寓采取一体化管理,并配有值班管家,房租价格开业后价格保持在3000元以内,其中包含采暖、物业、宽带等一系列费用。租客需先申请租赁,工作人员统一公安联网确认后,与租客约定时间面试,面试通过后签订统一合同才可入住。据了解,面试环节主要核实租客年龄、职业等申请情况,长租公寓主要针对18-33岁有稳定工资收入的白领或学生。重点突出年轻化整体租住氛围,构建同属性租客间社交。已经入住的天津音乐学院大一学生表示,曾经想过等到大三再出来租房,但是看了冠寓后,感觉不错就租住了,隔壁都是同学、老师,偶尔大家还能约个饭,感觉不错。龙湖集团天津冠寓创新业务中心负责人吕佳兴说:“平台化长租房介于酒店与传统租房之间。较比传统租房给予更多的是精神服务,我们会筛选同属性的租客,为他们提供一个社交空间。”

  据央广网记者不完全统计,天津市除龙湖冠寓外,还有万科泊寓、蛋壳公寓三家长租公寓。万科泊寓现有项目位于西青区侯台,集中式租赁模式与龙湖冠寓相近,也配有管家、免费公共娱乐空间等,而蛋壳公寓采取一家一户式分散式租赁,与个人业主签约后,将房屋改装后通过网络平台再出租出去,目前已在天津市河东区、滨海新区等五个区设有项目。

  长租公寓未来还需市场评估

  长租房在天津不是新鲜事,但是将租房结合网络平台改良房屋,整体将租赁责任方转移,在天津还是比较新鲜的。传统租房由于房主与租客是个人与个人协议没有第三方监管,所以容易滋生很多问题,如“二房东”“群租房”等不同问题,而早期部分房屋服务型网站主要是将信息挂在网络,并没有真正将互联网+融入,租赁市场长期处于低速发展之中。新近长租公寓已经刺痛传统市场的痛点,规范化租赁流程,公安网络监控,系统化管理现在已经可以全部实现。规范化社交属性新生态已经慢慢渗透,万科集团天津泊寓负责人刘楠说:“与传统租房不同,我们的管理更规范,我们的用户管理平台会与公安系统联网,所有租住房客会有两道公安系统审核,一个是地方公安系统,另一个是集团会和公安部联网,保障租客的安全。”

  长租公寓规范化发展是值得肯定,接下来如何继续创新驱动还要看企业如何定位发展。据龙湖集团天津公司负责人了解,接下来天津冠寓还有华苑复兴路桥店、大金城店等多个项目,未来将推出针对白领、学生等三种不同维度的品牌模式。龙湖集团副总裁兼冠寓公司CEO韩石介绍,2017年,龙湖冠寓已布局全国16个一线及领先二线城市,年底开业规模将突破15000间。

  被给予厚望的长租房是否能从根本上解决市民居住需求,是否真的能给房产降温,最后市民是否真的能不买房也能享有同等待遇都值得期待。而接下来是否能保持低利润长期有效,能否真正实现多家品牌所畅想的社群化租客网络,商用办公住宅一体化,以及完备的城市配套,这些都值得市场的评估考量。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租房;龙湖冠寓;天津;长租

天津市内首个集中式长租公寓正式营业 未来发展还看市场考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响应十九大精神,11月4日,天津市内首个长租公寓龙湖冠寓天津音乐学院店正式营业,该项目通过长租公寓的新尝试,解决天津租赁市场不规范等问题,探索居住新模式,开启天津租住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