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津开幕 天津市市长王东峰致辞

2017-09-23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23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苏平 褚夫晴)23日,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土资源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矿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启幕,大会以“弘扬丝路精神,共促矿业繁荣 ”为主题,围绕全球矿业形势与政策、矿业投资与金融、矿业勘探与开发、矿业绿色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开幕式由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主持,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天津市市长王东峰、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分别致辞。

  姜大明在开幕式致辞中肯定中国经济在上半年增长6.9%的基础上,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他指出,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全球矿业公司市值总额连续五个季度反弹,矿业活动指数基本脱离了低迷波动区间,触底回升趋于稳定。国内矿产品生产也开始回暖,主要矿产品产量增速回升,能源矿产对外贸易持续增长。原油、天然气等进口增长达到两位数,对外投资规模持续扩大。

  但是,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重要矿产品价格仍在低位徘徊,全球矿业复苏之路还很长。“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要以史为鉴,总结矿业发展的成功模式;更要面向未来,探寻矿业振兴的创新道路。纵观矿业发展的历史长河,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也正是全球矿业共促繁荣的精髓要义。”姜大明说。

天津市市长王东峰致辞

  王东峰在致辞中也响应弘扬丝路精神,他表示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是国际矿业界促进交流、务实合作合作的重要平台,已经成功举办了18届,今年是在津举办的第9年。“新形势下我们要大力推进矿业的开发、利用、合作和绿色发展,推动矿业领域协同创新,抢抓新机遇、拓展新动能,实现新提升,携手推进全球矿业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大会由重要活动、高峰论坛、矿业博览会3大部分组成,高峰论坛设置沿袭“1+4”模式,即1场主题论坛和4场高层论坛(企业CEO论坛、国际矿业部长论坛、国际地质调查局长论坛和“一带一路”矿业合作论坛),同时举办各类专题论坛42场,就全球矿业形式与政策、矿业投资与金融、矿业勘探与开发、矿业绿色发展等专题进行研讨,组织国内外矿业合作项目的推介、洽谈、交流和签约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国内外矿业企业开展实质性项目合作。

  与往届相比,本届大会亮点和特色更加突出。一是主题和论坛进一步聚焦热点。首次设置“一带一路”矿业合作论坛,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矿业合作。二是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更多国家政府部门、矿业企业及国际组织和机构积极参与大会。商业性论坛更加丰富,矿博会展公司与中国黄金协会共同举办“黄金之夜”冠名活动;首次设置行业会长沙龙,邀请各行业会长参会发言。开设专业观众专属注册通道;优化网站服务功能。三是矿业合作进一步务实推进。大会期间将正式成立中国矿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推进矿业国际产能合作。

  大会为期三天,共有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矿业企业、金融机构的代表共计8000余人参会参展,国内外参展商达500余家。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矿业大会;天津;姜大明;王东峰;国土资源

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津开幕 天津市市长王东峰致辞

23日,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土资源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矿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启幕。开幕式由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主持,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天津市市长王东峰、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分别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