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冯骥才文学与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讨会在津开幕

2017-09-20 09:51: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周凡恺)为期两天的“为未来记录历史──冯骥才文学与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讨会昨天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开幕。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等以及来自俄罗斯、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和全国各地的50余位学者出席活动,并就当今中国文学与文化领域的前沿和重大问题展开对话。

  铁凝在开幕式上表示,文学界的老朋友平时称冯骥才为“大冯”,是因为他身材高大。在此,我也想说,他的生命和事业确实是大的,是辽阔的。冯骥才是著名作家,也是一位独具风格的画家,更是一位文化遗产的执着守护者。这些年来,他奔波劳碌,既致力于深入田野普查和文化遗产抢救,又不知疲倦地向公众宣讲和呼吁。他对我们的文化、我们的传统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对我们生活中的美极其专注。他身体力行地示范和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也感染和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人,有力地提升了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教授罗季奥诺夫告诉记者,冯骥才的作品是被翻译成俄文最多的中国当代作家之一,也是在俄罗斯出版作品最多的中国当代作家,自1984年至今多达42部,发行量达到23万多册,共有13位俄罗斯汉学家翻译过他的作品。为此,冯骥才也成为俄罗斯汉学家研究的对象,从李福清以来,已经有三代俄罗斯学者在研究冯骥才的文学和文化遗产保护,不论在翻译方面还是研究方面,冯骥才一直受到俄罗斯汉学家的关注,并在俄罗斯形成“我们的冯骥才”现象。  

  借研讨会举办之机,为促进天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加强学校的人文教育,提高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的师资力量和学术建设,天津大学还特别聘请俄罗斯学者罗季奥诺夫、科罗博娃以及法国学者布鲁诺·绍费尔-伊瓦尔为天津大学客座教授;聘请中国学者刘铁梁、苑利、李辉、王尧、周立民为天津大学兼职教授。  

  此外,冯骥才非虚构新作《激流中》、演讲集《不能拒绝的神圣使命》、随笔集《为文化保护立言》、观点集《冯骥才文化保护话语》、散文随笔集《竖读》等多部新书也于昨日首发,作家出版社还向冯骥才颁发了《俗世奇人》发行突破200万册超级畅销纪念奖杯。德籍画家爱卡特也专程来到研讨会现场,向冯骥才赠送了一幅名为《天津孔庙》的画作,他用抽象的手法,描绘了一座典型的中国牌坊,表达了他对冯骥才的一片敬意。

  本次研讨会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天津大学、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承办。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立行,天津大学,大冯,天津孔庙,俄罗斯,文化遗产保护,激流中,为文化保护立言,不能拒绝的神圣使命,冯骥才文化保护话语

冯骥才文学与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讨会在津开幕

立言立行 为未来记录历史,为期两天的“为未来记录历史──冯骥才文学与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讨会昨天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开幕。本次研讨会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天津大学、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