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学第一课|《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燃起高校新生学习热情

2017-09-19 14: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19日消息(记者刘阳 摄影程铠)近日,天津农学院新生军训间隙同学们围坐一圈,人手一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边学习一边讨论。一名大一新生说:“三字经中有前四句话说到,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习仲勋老先生为习近平总书记起的这个名字,就是希望习总书记能做个平易近人的人。而这一殷切的期望,也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修过窑洞,建过大坝,他曾为老汉拉过车,也为村民找过猪。真正落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军训给我了一个吃苦的机会,让我可以磨练自己的品格,增强自己的意志,也希望能把握机会升华自己。” 同样的学习热情也出现在天津其他各大高校中,学习讨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成为许多高校学习的第一课。

  在天津师范大学的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高玉葆向同学们发问。“《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心系百姓、勤奋上进、吃苦耐劳的‘好后生’,习总书记的青春,是在黄土高原上努力挥洒汗水,是在梁家河静心打磨人生。同学们,你们的青春将以何种姿态来展示?”“习总书记说过‘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他在梁家河时期也从未想过放弃读书和思考。我们更应该弘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立足实际,克服困难,培养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作风,以无怨无悔的奉献书写人生价值,度过‘有血有肉’的青春。”师大2017级新生孔晗表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了我们青春答案,我们要像他那样,树立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把无悔的青春刻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丰碑上。”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2017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刘轩彤表示。(部分采访整理自北方网)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农学院;师大;天津;学习

开学第一课|《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燃起高校新生学习热情

近日,天津农学院新生军训间隙同学们围坐一圈,人手一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边学习一边讨论。一名大一新生说:“三字经中有前四句话说到,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习仲勋老先生为习近平总书记起的这个名字,就是希望习总书记能做个平易近人的人。而这一殷切的期望,也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修过窑洞,建过大坝,他曾为老汉拉过车,也为村民找过猪。真正落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军训给我了一个吃苦的机会,让我可以磨练自己的品格,增强自己的意志,也希望能把握机会升华自己。” 同样的学习热情也出现在天津其他各大高校中,学习讨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成为许多高校学习的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