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大学助经济困难学生无忧入学

2017-08-25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8月25日消息(记者 刘阳 褚夫晴 通讯员 赵习钧)“你放心,学校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听到这句话,赵帅(化名)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8月18日,天津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化工学院的老师们来到天津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赵帅家中慰问,为他讲解国家以及学校学生资助政策。

   

  赵帅家中挂着中国梦的挂历(赵习钧摄)

  赵帅的父亲患有脑桥萎缩,肢体二级残疾,多年来离不开母亲的照顾,家中还有上小学的弟弟妹妹,一家人仅靠低保维持生活。人穷志不穷,赵帅并没有向眼前的艰苦生活低头,以优异成绩如愿考入天津大学,还在假期通过课外辅导等方式,自己筹措学费,缓解家庭压力。赵帅说:“这些年家里情况一直十分困难,但是更加坚定我努力学习、改变现状的信心。学长学姐还有老师们来到家里关心我,让我真的很感动。”

  天津大学自2008年开始,持续开展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家访。今年暑假期间,天津大学派出100余支实践队,走访安徽、甘肃、湖南、内蒙古等23个省市的380余户家庭。受访的家庭,都是提出申请助学金的2017级新生。学校还把国家资助手册和相关申请材料,随着录取通知书一起寄送到新生手中。

   

  天津大学的老师到赵帅家实地慰问(赵习钧摄)

  为了保障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安心入学,今年,天津大学继续开辟“绿色通道”,搭建起包括缓缴学费、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等多项举措在内的助困体系,不让任何一名学子因家庭经济困难原因而辍学。

   

  天津大学绿色通道(赵习钧摄)

  绿色通道依据“奖、贷、助、补、勤”的资助理念,积极帮扶新入学的本科生、研究生。实施多项助学金资助政策,包括马如仁励志基金、郑东校友创新助学金、新生北洋励学金、党员关爱基金、天津航空助梦展翅基金、路费补助等。此外,天津大学提供了数千个勤工助学岗位,学生可以根据个人能力及兴趣,申请相应岗位,缓解经济压力。学校还提供了实物资助,每位贫困生办理相关手续后,即可领取一份生活用品礼包、一张空调租赁卡、一张手机卡、一本书、一场事迹展览等。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助学;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助经济困难学生无忧入学

)“你放心,学校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听到这句话,赵帅(化名)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8月18日,天津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化工学院的老师们来到天津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赵帅家中慰问,为他讲解国家以及学校学生资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