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寨沟地震实录:地震之夜燃起“希望篝火”

2017-08-18 15:52:00来源:央广网
  20178821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九寨沟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地震时大量游客聚集于此,许多游客经历了一场难忘的脱险之旅。近日,央广记者专访一位成功脱险的天津游客郑洁。她向记者讲述难忘的脱险48小时,大灾面前有不计生死安慰的道路疏通警察,有不计得失立刻援助的当地酒店老板,更多是互相帮扶的陌生人。

  舞台上轰隆作响,脚下在晃,椅子上在颠,剧场内轰隆作响,头上掉落灰片,演员摔倒了,舞台坍塌了……地震了!真的地震了!郑洁回忆起来还是略有感慨,这是初次到九寨沟旅游,上午还在看叠瀑翠海,仙境萦绕,晚上九寨千古情演出的汶川地震就降临在自己头上。开始同行的人以为只是演出效果,随即就回到了住所,但谁也没想到真正的地震才刚刚开始。

九寨沟原貌

讲述者郑洁

  地震突袭 从旅馆到山坡

  一天的旅途并没有被傍晚的演出插曲打乱,郑洁早早洗漱好进入梦乡。“随着巨大声响,我不知是被震下床还是跳下床,怎么办?上下颠!左右摇!一片漆黑!大脑一片空白!跑?根本动弹不得!”郑洁说,“我在标准间的两个床中间蹲着,忍受着强烈的震动!这里是房间里的可以抗震最安全的位置了吧?”

  十秒,二十秒,三十秒,四十秒,五十秒,一分钟!还在摇,还在摇!郑洁双手护头,紧闭双眼,在心底默默倒数。“停了!我还活着!房屋没塌!我好好的!”此时的她连平静情绪的时间都没有,立刻抓起手机、书包,穿上鞋,拉起室友就往外跑。楼梯口稀稀拉拉的碎玻璃,跑出楼道街道上挤满了奔跑的人,男人,女人,穿衣服的,不穿衣服的,人们都在疯狂的跑!疯狂的喊!不知他们往哪里跑!也不知他们在喊什么!

  这时,有人高声在喊,楼里还有人吗?大家往上跑,远离建筑!

  郑洁随着人群往上跑,此时已经顾不得发抖的双腿和蹦蹦的心跳。终于,人群在没有建筑的一片山坡停下来,每个人都看不清彼此,手机微弱的荧光照着彼此通红的脸。一个只穿内裤的高大男人说,这周围都是山,有滑坡哪里也不安全。周围环绕的山都像是刚刚爆破一般,尘烟笼罩,已没有上午的翠绿,夜色下像是猛兽一般盯着你。路边有一个小伙子躺在地上,双目紧闭。

  有人说中央电视台已经播报九寨沟地震,漳扎就是震中。手机有信号的人开始向家人报平安,没信号的纷纷等待着向周边同伴借用。相比于都市的冷漠,大难面前仿佛陌生人如同家人般彼此依靠。

  就在人群中刚刚稳定情绪,脚下的大地又开始震动,刚刚平静下来的人群又骚动起来。人群又往远处移动,在山坡上一处空地,人群停了下来。此时地面又开始了震动,人们已经不喊了,无奈地接受这一切。

  上山等待 酒店老板临危救

  这时,高坡上一个拄拐的男人,高声对大家说:“大家不要怕,我们这里是最安全的。余震不可怕,汶川地震时余震两万多次我们都过来了。我们酒店安排两个人在这里照顾大家,明天天亮后会有救援队来帮助我们。相信我们的国家。你们都会平安回家的!”后来大伙认识了他,他是金哈达酒店的老板,大多数人没有住在这个酒店,但是和上山避难的二百多游客一样得到了他整夜的照顾。他有严重的通风,脚上打着绷带,拄着拐棍,四十多岁,两个女儿在县城。“没事的,没事的!”他整夜不停地说着,安慰每一个人。

  酒店的白色的大棉被被小伙子们抱上来,扔在地上,铺好了让孩子们躺下,又一床被子盖好孩子们身上。成箱的毛毯发给人们,两个人一定有一条毯子。一箱箱矿泉水每人一瓶。郑洁说:“拿到水,我感觉因为紧张我渴的要命,急急打开也只是喝了一小口,我不知未来还有多大的地震,保留这瓶水,它可能成为救命水!”

  老板和几个他的店员抱来了碗口粗的木头,架在一起,燃起篝火让大家取暖,身体逐渐回暖,心里也就暖和起来。郑洁抬头望着天,月亮又大又圆,星星忽闪忽闪的,她在等着接她回家的飞机。

  “有信号了!”不知是谁喊了一声,郑洁急忙低头看一直攥着的手机。一串短信进来,老公的,妹妹的,同事的,同学的,朋友的,大多都是呼叫转移的短信,有的三次,有的五次,有的十次。郑洁立刻回拨电话,呼叫失败一次次在手机屏幕上显示。 “我很好!只是没有信号!”复制了一个一个发出去,有的成功了,有的发送失败。信号太弱了。

  小黄老板又上来了,手里拿着一瓶酒,“你们饿了吧?给你们拿馒头吃!”

  “怎么会有馒头?”

  “我们是开酒店的,蒸好了给大家准备的早餐。”

  就这样,一夜,有水,有吃的,有棉被,有毛毯,有披肩,有篝火!孩子们都睡了,大人东倒西歪也没有那么紧张了!“小黄老板,亏你照顾我们,要不真不知怎么度过这一夜!”

   “没事的,没事的,汶川地震后我们的房子都是严格要求抗震的。现在已经有部队往我们这里赶了你们都放心好了。”

  篝火映的脸红红的,不知道他是因为喝了酒还是冻得,刚才他下去的时候已经是光着脊背,上来的时候,他又穿好几层的衣服,现在一回头看到他又光着脊背,不知道又把衣服给了谁。

  大约五点多,天有一点点蒙蒙亮的时候导游给我打电话了。“阿姨你在哪里呀,我上来接你们了。”郑洁飞速跑进酒店的房间,把东西全部都装到箱子里,提着箱子就往外跑,也不管装了什么丢了什么。出来时小黄老板站在道口,郑洁说:“这是你的毯子,放这吧。小黄老板,再见。”

  “再见,到家了,发个短信来报个平安。”

  听到黄老板说这一句,郑洁定在了原地,眼泪瞬间模糊了眼眶。

  29人团48小时成功脱险

  郑洁一行人拉着箱子跟在导游的身后急速的往车场方向跑去。道路很窄。地上全是碎砖乱瓦,郑洁索性提着箱子跟着导游飞速的跑出这窄窄的巷道。这时候郑洁才想起来,之前看到倒在路上的小伙子是被砖瓦砸伤的。

  终于跑到了旅游大巴车上,29人旅游团,一个也不少。导游说:“目前只有一条路现在是通的,其他的路都已经出现塌方,所以我们不可以在走原来的路了,只可以绕道,我们将尽快离开这里。”大巴终于启动,唯一可通行的道路上挤满了离开灾区的车辆,大巴几分钟挪一步,或者一分钟挪几步。就这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

  “有信号了!”车里活跃起来,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有的发朋友圈,有的就用语音在发。车里明显的气氛轻松了很多。郑洁旁边的同伴正准备发朋友圈,“我们出来了,我们有惊无险,一切都过去了。”指尖正敲打着文字,郑洁拦住了她,说:“你看窗外。这句话让同伴沉默几个小时。因为窗外的情景实在是太紧张了,几乎看不到有从对面驶来的车辆。在大巴的左侧始终都是陡峭的山崖。山崖不时会滚落石头。走的很慢的时候,向前仔细看,就会看见被石头砸翻的、砸倒的、压扁的车辆。一百米左右就能见到一个警察,他们背对着山崖指挥交通,手不停的摆动,焦急的喊着快走,快走。山崖转弯处,大小石子不时滑落,有的车过去了,轮到大巴通行的时候,司机一脚刹车停在这里,不敢过了。这时山上的落石哗哗哗把眼前的道路堵塞了。走不了了!路边的警察立即聚集在这里,大约过了十分钟左右,山崖石子平静了下来,警察喊:“快走!我们的车迅速离开了!好险!”

  大巴开出来大约花了四五个小时,郑洁的儿子发短信问走到哪了,郑洁回复说,车开的有点慢,四五个小时也就开了五十公里吧。回复后郑洁询问司机,司机说也就十几公里。就这样揪着心紧张地坐在大巴车上。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对面开过来的车都是救援车最多的是消防车,也能见到一些警车、电讯车、工程车,其他的民用的车一辆也没有。车两边都是陡峭的山崖。担心落石,担心滑坡,担心道路狭窄,担心余震还在发生。就这样一直开了十五个小时,终于到达了甘肃省的岷县。

  29人团在岷县入住了。一天的疲惫一夜的紧张,36小时没有刷牙洗脸,没有洗过手。过去在家里一天不洗澡无法入睡,现在没有一个人舍得用我们手里的矿泉水洗漱。稍微收整后,同伴们纷纷入睡,但是郑洁心里头不停的还在说着一句话。又来了又来了,是不是又震了!虽然疲劳,虽然紧张在睡觉之前我把外衣、手机、书包、鞋都准备好了。

  第二天起来看到导游,导游见郑洁带着在九寨沟里买的蜜蜡项链,导游说这太珍贵了,是永久的纪念。29人旅游团登上大巴车继续前行。开了大约五个小时到达了甘肃合作市。合作市是我们原计划返程的地点。按照原定的机票,29人旅游团成功登机离开了灾区。

  飞机稳稳地落在天津滨海机场,飞机里响起一片掌声,郑洁的眼泪控制不住地流了下来。她说:“我到家了,我到家了!我的亲人,我的朋友,我的生活,我的一切!我感受生命,感受全部,我什么都有了!”

  我们永远无法预知灾难的到来

  也永远无法预知生命的长短

  有些风景,来不及去看就已消失

  有些人,来不及去珍惜和回报就已不在

  过好当下的每一天

  爱好身边的每一人

  去走遍心心念念的每一个诗和远方

  去完成的念念不忘的每一个渺小梦想

(讲述者:郑洁,记者:陈庆滨、刘阳)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九寨沟;天津游客;郑洁;地震;黄老板

九寨沟地震实录:地震之夜燃起“希望篝火”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九寨沟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地震时大量游客聚集于此,许多游客经历了一场难忘的脱险之旅。近日,央广记者专访一位成功脱险的天津游客郑洁。她向记者讲述难忘的脱险48小时,大灾面前有不计生死安慰的道路疏通警察,有不计得失立刻援助的当地酒店老板,更多是互相帮扶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