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梨园有传人新蕊竞吐芳 “和平杯”京剧小票友邀请赛落幕

2017-08-06 10:15: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帆)昨天,第六届“和平杯”京剧小票友邀请赛颁奖仪式暨汇报演出在天津中国大戏院举行,经过3天的比赛,全国“十小名票”昨晚正式出炉,同时参赛的其他53名选手获得“优秀小票友”称号。  

  经过评委会的评定,李金炫(天津)、辛明泽(北京)、李梓仝(天津)、苏祺祾(湖北)、刘佳怡(江苏)、程伟航(安徽)、吕朋凯(黑龙江)、王浩旭(河北)、李佳蔚(四川)、郭子嫣(吉林)获得“十小名票”称号;其他参赛的53名选手获得二等奖,荣获“优秀小票友”称号;肖雨奇(湖南)、陈彦吉(浙江)、刘梓凝(江苏)获评委会特别奖。此外,本届比赛还首创团体节目评选,安徽淮南小百灵京剧团与广东深圳宝安晶晶幼儿园获团体节目金奖,另有14人获“京剧园丁奖”。

  今年的小票友赛与往年相比水平高、流派全、节目多,尤其是小票友们的惊艳表演让爱戏懂戏的天津观众印象深刻。来自北京的6岁小票友辛明泽演出高派名剧《哭秦庭》声震剧场;天津的李梓仝继承了戏曲码头盛产“小大花脸”的特色,7岁“功底”将一段《探皇陵》展现得酣畅淋漓,唱到满堂彩;黑龙江小选手吕朋凯表演的《夜奔》难度极高,但作为本次比赛的开场展示了扎实的基本功,令人眼前一亮。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些梨园新蕊竞芬吐艳的背后,同样离不开艰辛的成长与付出。高派传人辛明泽1岁时便展现出对于京剧的兴趣,在爷爷的悉心调教下,压腿、下腰、拉山膀……有了扎实的基本功,才有了如今在舞台上风光的“小名票”。都说天津这片京剧沃土出花脸,天津小选手李梓仝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再次印证了这个传统。小梓仝生长在一个爱戏之家,很小就耳濡目染爱上了京剧。4岁起,他跟随天津京剧院著名女花脸左洪莲老师学习。虽说学戏3年,其实上课一直断断续续。两个小时的课程过去了,有时左老师看到小梓仝如饥似渴的学习劲头,就问:该下课了,你还想学吗?小梓仝点点头说,还想学。于是,老师忘记疲劳,又教了下去……

  此次“和平杯”的另一看点就是团体节目的首次出现。获得金奖的安徽淮南小百灵京剧团演出的团体节目《闻鸡起舞》,自创戏词和编曲,展现了京剧小票友们清晨苦练京剧基本功的场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观众们表示,通过这个节目,使我们看到孩子们在新时代热爱中国传统艺术,闻鸡起舞,苦练基功,振兴京剧的精神。  

  “和平杯”落下了帷幕,但振兴京剧艺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然“在路上”。演出结束后,台下掌声经久不息。观众们表示,本届“和平杯”京剧小票友的决赛,流派多、节目多、小票友多,团体节目也很抢眼,展现出了高水平。小票友的精彩表演,为继承和发扬传统京剧艺术,记下了重重的一笔。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京剧;小票友;比赛;落幕

梨园有传人新蕊竞吐芳 “和平杯”京剧小票友邀请赛落幕

昨天,第六届“和平杯”京剧小票友邀请赛颁奖仪式暨汇报演出在天津中国大戏院举行,经过3天的比赛,全国“十小名票”昨晚正式出炉,同时参赛的其他53名选手获得“优秀小票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