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甘肃学习考察 津甘携手攻坚奔小康

2017-08-06 09:08: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雅坤 魏彧)8月3日至5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率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甘肃省学习考察,召开合作交流和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及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津甘全方位交流合作。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省政协主席冯健身,省委副书记孙伟出席座谈会或陪同考察。

  8月4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那吾乡拉咱村。天津援建重点实施了全村居民住房特色化改造、文化广场建设、道路硬化等项目,藏汉特色交融的村居建筑与当地秀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该村2016年定为生态文明小康村。李鸿忠和林铎、唐仁健一行走进藏族村民洒老家中,了解住房改造情况。宽敞的二层小楼,干净整洁的客厅厨房,传统藏族牧民生活方式大为改观。“感谢党中央惠民政策和天津援建帮助,住上了这么漂亮的房子,家里日子幸福着呢。”洒老告诉大家,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给村民带来了实惠,村里藏汉兄弟和睦友爱,携手奔小康。李鸿忠说,现在有这样好的生活条件,打心里为你们高兴。要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感谢和衷心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要更加细致地做好工作,架起“幸福梯”,愿你们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藏汉一家亲,亲戚间要常来往。从甘南直飞天津的航班已经开通,欢迎到天津做客。”李鸿忠向洒老发出邀请,希望到天津多宣传藏汉等各民族亲如一家的生动故事,弘扬民族团结的主旋律。李鸿忠对洒老正在上高三的外孙女说,要心怀感恩,立志成才,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和专业,奉献青春、回报社会。

  随后,代表团一行来到设不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唐元成家入户慰问,嘘寒问暖,悉心了解一家人生活和健康情况,研究商讨帮扶的具体措施。得知唐元成享受金融扶贫贷款政策,李鸿忠表示天津将发挥产业、金融等领域优势,探索帮扶长效机制,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当地负责同志介绍,设不代村已纳入生态文明小康村计划,老唐家的房屋改造即将开工。李鸿忠鼓励老唐坚定信心,有了精准帮扶的政策措施,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代表团一行还来到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企业利用生物技术生产牦牛乳酪蛋白系列产品,带动甘南州牧户2.95万户。在展厅听取情况介绍,察看乳品生产车间和检测室后,李鸿忠说,要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优质乳业产品销往京津冀,助力甘南特色产业做强做大。

  8月5日上午,代表团来到兰州市环境监察局学习考察大气污染治理经验做法。兰州市通过立法先行、扬尘管控、网格化管理、调整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严肃追责问责等措施,有效改善大气环境,得到中央和市民群众的高度评价。代表团来到环境监控中心听取大气污染治理和环境实时监管等情况介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把兰州治污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扎实推动我市环境治理取得更好成效。

  在两省市座谈会上,李鸿忠说,此次甘肃之行是一堂生动的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的党性教育课,让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重要指示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一路走,一路看,我们感到甘肃省委、省政府政治站位高,工作效果好,特别是甘南高原各族儿女展现出顽强拼搏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要把此行收获转化为动力和信心,提高政治站位,升级加力做好对口帮扶工作。要结合两地发展优势和需求,坚持一体化谋划,搭建一体化平台,实现紧密对接协作;坚持“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把有限援助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科技、教育、人才等软资源的无限力量,增进两地各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和情感认同;坚持开发式协作,增强当地造血能力。天津将进一步深化两省市的合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林铎感谢天津市长期以来给予甘肃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支援。他说,甘肃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仅仅依靠省内力量远远不够,亟需天津等省市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希望两省市进一步加强对接沟通,完善合作机制,全力抓好框架协议落实,特别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深化各领域的交流合作,重点在产业培育、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基础设施改善、干部挂职交流、教育卫生事业发展,以及推动天津优秀人才、优质企业来甘创业投资等方面密切协作,更好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甘肃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倍加珍惜的态度推动双方合作事项落地见效,不辜负天津各级各方面的深情厚谊。

  唐仁健介绍了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甘津两地贯彻银川会议精神和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指导意见》及两地“携手奔小康行动”工作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段春华介绍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津甘扶贫协作工作情况。

  学习考察期间,李鸿忠一行代表市委、市政府看望慰问了我市援甘干部,勉励大家牢记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把做好援甘工作作为讲政治知行合一的具体体现,带着真挚感情全身心投入,以天津干部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水准,在扶贫攻坚一线锻炼能力、增长本领,助推当地各民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市领导张玉卓、李毅、散襄军、梁宝明、李树起、刘长喜;甘肃省领导李荣灿、陈青、王嘉毅、罗笑虎、李建华、马青林、杨子兴、黄选平和常正国、陈伟,甘南州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天津;甘肃;考察;学习

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甘肃学习考察 津甘携手攻坚奔小康

8月3日至5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率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甘肃省学习考察,召开合作交流和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及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津甘全方位交流合作。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省政协主席冯健身,省委副书记孙伟出席座谈会或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