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

2017-07-29 1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7月29日消息(记者刘阳 实习记者杨煜)728,2017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来自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滨海新区和全国各地的政务微博一线运营人员参加了此次峰会。围绕“新标准·新模式·新起点”的主题,会上,人民日报公布了新版“政务指数”评价体系,微博正式宣布推出“政务微博矩阵升级计划”。该计划旨在推动政务微博运营实效升级,@共青团中央、@中国反邪教、@滨海发布、@成都服务、@湖南公安在线等13家机构首批加入。

  专业性和认同度将纳入评价体系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在峰会上发布了新的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评价体系。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单学刚介绍,新的评价体系有几大变化,首先是结合账号职能对政务微博整体进行了更科学的重新分类,并针对不同分类制定不同的评价指标权重——职能部门侧重考察其“服务力”,宣传部门则侧重“传播力”,同时取消总榜,代之以更细化的行业分榜,鼓励政务微博专业化、差异化发展;其次,对考核指标进行调整,增加了以点赞率作为基础的“认同度”指标,将网友对政务微博的态度直接纳入到评价体系中;第三,鼓励政务微博多发布与自身职能定位相关的内容,因此在考核时将剔除因不当言论和与账号自身职能无关的言论带来的数据;第四,新的评价体系中还加入了视频指数,鼓励政务微博多使用视频、直播等新型传播方式。

  此外,年度政务指数报告公布前,还将增加公示环节,并邀请专家对政务微博进行专业评审,并引入公众监督、举报涉及“负面事件”“数据性上榜”或恶意营销等行为的账号。

  政务微博矩阵模式成为政务新媒体发展趋势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通知》,指出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有平台无运营”、“有帐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的问题,明确要求开设政务新媒体要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一个主帐号,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门要建立上下联动、整体发声的新媒体矩阵。

  这为政务新媒体的升级提供了明确方向。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教授侯锷在峰会上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政务新媒体平台,微博在矩阵化方面已经具备了不错的基础,在越来越多的地区和行业中,微博矩阵日趋成熟,涌现出@问政银川、@成都服务、@湖南公安在线等多种类型的政务微博矩阵。

  成都服务于20138月组建,10月正式运营,至今已形成了由2000余个政务微博组成的市、区县、乡镇、村的四级政务微博矩阵体系,覆盖全域成都,并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保障、强化监督考核4种手段,为矩阵的高效、有序运行打下基石。

  微博推出政务微博矩阵升级计划

  作为平台方,为更有效推进政务微博矩阵的发展,微博在峰会上宣布推出“政务微博矩阵升级计划”,从矩阵管理产品、权益资源两个角度赋能政务微博矩阵,从而确保参与该计划的政府机构完善矩阵构建、强化矩阵组织管理、整体提高矩阵效能和影响力。

  会上,@共青团中央、@中国反邪教、@滨海发布、@天津交警、@成都发布、@成都服务、@湖南公安在线、@南昌铁路、@昆明发布、@平安洛阳、@沈阳环保、@问政银川、@新疆检察等13家机构,联合微博共同启动“政务微博矩阵升级计划”,成为该计划的首批合作机构。

  

  峰会上还揭晓了通过公开征集、评议最终选出的政务服务矩阵、政务服务案例、基层政务微博、创新应用案例、快速响应案例、政务公开案例、服务力话题、知政观察团观察员八大类奖项。@问政银川、@昆明发布、@成都服务、@天津交警、@固原发布、@新疆检察、@平安洛阳、@深圳交警、@沈阳环保、@马鞍山发布获得十佳政务服务矩阵。

  政务微博精耕细作 活跃率普遍提升

  当天,微博和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还联合发布《2017年上半年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简称“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17630日,经过新浪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71411个。与一季度相比,各省政务微博拥有率并未发生明显变化,但活跃度显著提升。

  在竞争力前十的省份中,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各占五个。不过整体而言,东部地区省份的竞争力仍然领先。城市竞争力方面,前十名的城市保持稳定,不过前一百名中有30%的城市排名比上季度提升超过10位,二线中等发达城市与三四线城市间的竞争尤其明显。

  作为国内最大的政务新媒体平台,微博始终致力于为政务微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随着评价体系的全面升级,以及政务微博矩阵升级计划的推进,政务微博的运营实效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V力汇聚滨海:百名大V体验滨海制造 畅游新区风貌

  

  天津滨海新区自贸区行政许可中心徐斐主任讲解互联网+审批

  峰会同期举办了V力汇聚滨海V行活动,@侯锷、 @江宁公安在线、@问政银川等来自全国极具影响力的政务微博代表和微博自媒体齐聚天津,通过走访考察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华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线、卡梅隆公司、海鸥手表厂、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天河一号超算中心、康师傅方便面印象馆、中新天津生态城、滨海航母主题公园、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等滨海新区优秀企业和地标性城市景观,深入了解滨海新区在经济、政治、文化、城市风貌等方面的特点,多维度、全方位地展现了滨海形象。百名政务大v亲身感受了一回滨海风貌和新区政企创新,和千万网友一起品读滨海韵味、感知新区发展。

  

编辑: 苏平
关键词: 政务V;滨海新区;峰会

2017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

7月28日,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微博、新浪网联合主办的2017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来自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滨海新区和全国各地的政务微博一线运营人员参加了此次峰会。围绕“新标准·新模式·新起点”的主题,会上,人民日报公布了新版“政务指数”评价体系,微博正式宣布推出“政务微博矩阵升级计划”。该计划旨在推动政务微博运营实效升级,@共青团中央、@中国反邪教、@滨海发布、@成都服务、@湖南公安在线等13家机构首批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