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天津市经济增长6.9% 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

2017-07-18 10:06:00来源:每日新报

  昨天下午,天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进入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上半年天津经济增长6.9%,与全国持平,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天津市经济增速有所回落,原因有市场需求不足、传统产业拉动减弱的影响,更主要的是天津市主动转型发展,推进结构调整。虽然经济增速较一季度放缓,但仍然保持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就业稳定、收入增加的良好态势,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稳步增强。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褚丽萍解读天津经济发展。

  记者:今年上半年天津市经济增速有所回落,请问您如何看待目前的经济形势,对未来的走势有何判断?

  褚丽萍:随着天津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张,进一步增长所面临的基数大了、起点高了,去年全市生产总值接近1.8万亿,在如此庞大的经济总量基础上,在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转型的双重压力下,实现6.9%的增速来之不易,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当前,天津市经济面临着转型升级中“阵痛”的困扰,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宁可速度慢一点,也要坚持优化结构、以质为帅。一方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环保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淘汰落后产能,为高端产业、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另一方面,优先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业,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产业增加值增长12.9%,快于全市平均水平7.3个百分点。

  虽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经济结构在不断优化。一是服务业支撑动力增强,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3%,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4.1%,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服务业税收占全市税收的比重达70.7%。二是投资结构调整深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47.2%,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2倍,高技术投资快速增长,为产业转型升级积蓄了后劲,为壮大新兴动能注入了活力。三是消费结构持续改善,消费升级类的产品销售情况比较好,体育娱乐用品零售额增长1.1倍,电子出版物和音像制品增长27.2%,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20.8%。

  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经济运行中也有一些积极因素和支撑力量,未来经济增长仍有空间。一是新经济发展向好,特别是与互联网有关的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1-5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51.8%和68.1%;网络约车、共享单车等新服务在创新中成长壮大。二是民营经济活力增强。上半年,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11.73万户,增长48.3% ,占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的98.8%。民间投资4786.62亿元,增长14.5%,快于全市投资10.9个百分点,比重达到65.3%,首次超过65%。三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作用下,实体经济总体趋好,今年以来工业企业效益明显改善,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6.3%,同比加快24.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改善,意味着企业投资能力增强,投资的意愿也在逐渐恢复,内需增长的空间有所释放。

  记者:天津市3月31日出台了新的楼市调控政策,银行房贷也进一步收紧,请问政策带来哪些影响,天津市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如何?

  褚丽萍:目前来看,调控政策效果显现,房地产市场总体呈调整态势。房地产投资和销售连续3个月同比下降。从需求侧看,限购限贷政策减缓了需求释放速度;从供给侧看,限价政策压缩了盈利空间,企业开发和销售意愿下降,减少了市场供给。叠加作用持续发力,进入二季度,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双下降”。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192.85亿元,同比下降0.8%;商品房销售面积800.56万平方米,下降20.6%。

  天津市房价同比涨幅持续回落,二手住宅环比价格下降。房价上涨过快得到了有效控制,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6个月回落,今年5月新建住宅价格同比涨幅14.7%,比年初回落8.5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17.1%,比年初回落6.8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扭转了连续26个月环比上涨的态势,由4月环比上涨1.0%转为5月环比下降0.4%。

  记者: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刚刚落幕,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企业家、专家汇聚天津,谋划智能社会未来愿景,请问天津市智能制造业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褚丽萍:当前,以智能科技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蓬勃发展,孕育了无限生机,带来了巨大机遇,智能制造将打造成天津工业的新标签。6月底,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召开,本次世界智能大会是智能领域全球首个大型高端交流平台,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天津与中国工程院进一步深化院市合作,共同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共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协议》;设立了总规模300亿元的智能科技产业母基金,致力于引入全球智能科技领域的工程技术中心;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天津“无现金城市”建设,打造中国北方首个无现金城市。天津正围绕打造“天津智港”目标,充分发挥制造业比较优势,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推动智能科技产业加快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天津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有优势、有基础、有条件,借助世界智能大会的带动效应,加速布局智能产业发展,建设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将智能制造打造为天津工业的新标签。

  新报记者 李海燕 任悦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智能制造;经济增速;涨幅;住宅价格;阵痛;经济运行;调控政策;房地产投资;taggedby;hylanda

上半年天津市经济增长6.9% 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

昨天下午,天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一季度本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进入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褚丽萍:当前,以智能科技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蓬勃发展,孕育了无限生机,带来了巨大机遇,智能制造将打造成天津工业的新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