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滨海新区率先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网上办理

2017-07-13 14: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7月13日消息(记者褚夫晴)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简易注销等登记制度改革举措在天津市落地之后,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按照工商总局《关于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的意见》精神,率先在滨海新区范围内开展网上登记试点工作。

  经过大量的测试准备工作,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网上登记服务平台日前已在自贸区范围内正式上线,后续又逐步扩大到中新生态城和开发区。试点范围内的有限公司及分公司、合伙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设立和变更登记业务可通过平台办理。截至目前,滨海新区累计通过平台办理各类登记业务3913件,全区十二个审批大厅,九个基层分局已全部具备上线条件,7月份在全区范围内推开。

  该平台依托大数据技术,整体业务通过“网上填报、网上审核、现场提交材料、复审当场办结”即可办理完成。平台关联了市市场监管委企业名称申报平台,实现了从名称核准到设立登记的全程网上办理。平台通过技术手段最大程度地简化申请和审核界面,实现了申请与审核的智能化,申请人只需要填写企业的基本信息即可自动生成相应的申请材料,审核人员只需对关键项目进行审核即可。平台采用了“零见面”的审核模式,材料修改意见通过平台在网上反馈,审核结果实时通过手机短信反馈给申请人,避免了申请人由于要件不齐、书写不规范等问题往返跑路。网上审核通过后,申请人自主打印由平台自动生成的申请材料,经签署后联同相关自备材料一并到窗口提交。由于自动生成的材料在打印时具备水印和审核编码等验证信息,只需经窗口简单复核,申请人即可当场领取营业执照,实现了注册登记“最多跑一趟”。此外,各试点单位所在的审批大厅可结合实际情况在平台的基础上开发预约系统,打造特色服务,解决了排队难、取号难、办件难的问题。

  开展网上登记服务平台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委将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不断丰富平台业务类型,尽早实现全市各类型主体企业全流程网上登记;积极探索将电子签名和认证技术嵌入到平台当中,逐步实现各种类型企业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各环节均通过网上传输电子数据进行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以此为支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高效,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互联网;企业;登记;政务服务

滨海新区率先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网上办理

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简易注销等登记制度改革举措在天津市落地之后,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按照工商总局《关于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的意见》精神,率先在滨海新区范围内开展网上登记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