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例跨省视频接访在津实现 距离不再是百姓主张权利的障碍

2017-04-25 10:02:00来源:天津日报

  “您好,我们是天津检察二分院的干警,现在通过网络正式受理您的申诉。”近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控申接待大厅内,两位检察官正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听取来自广西柳州的申诉人陈述申诉意见。这次跨越千里的“检民面对面”是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首次运用远程视频技术实时接访,也是全国检察系统首例跨省市远程视频异地接访。

  一个月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的申诉人谢某某因不服天津法院对其父的判决,来信向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进行申诉。考虑到如果让申诉人来津申诉,既不方便成本又高,在高检院和市院的大力支持下,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通过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法院和柳州市检察院联系沟通,决定采用远程视频接访的方式,与远在柳州的申诉人进行一场跨地域的在线交流。

  在近一个小时的远程视频接访过程中,检察人员认真听取了申诉人的意见,详细答复了申诉人提出的问题,并对其提交的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接访结束后,谢某某对接访干警表示感谢:“这样的接访实在没想到,让我们省钱省时又省力,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着想。”

  此次跨省市异地接访是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利用最新信息化建设成果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低成本司法服务的一次有益尝试。该院控申部门负责人王平表示,随着该系统的普及应用,距离将不再成为群众主张权利的障碍,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今后将进一步探索“互联网+检察”的运行模式,推动信息化建设和法治化建设同步发展提升,让检察信息化、智能化的成果惠及更多百姓,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不仅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更能感受到关怀和尊重。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接访,人民检察院,分院,控申,法院,判决,远程视频系统,法治化建设,申诉,干警

全国首例跨省视频接访在津实现 距离不再是百姓主张权利的障碍

“您好,我们是天津检察二分院的干警,现在通过网络正式受理您的申诉。一个月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的申诉人谢某某因不服天津法院对其父的判决,来信向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进行申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