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1日晚“浪漫”天象:月合“黄帝星”

2017-03-10 17:47: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3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 天文专家介绍,11日晚,一轮明月将与狮子座最亮的恒星,有着“黄帝星”之称的轩辕十四汇聚争辉,煞是好看。

据了解,月合恒星时,月亮和恒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点的天象。

按西方星座划分,轩辕十四属于狮子座,称为狮子座α星。按中国古代星座划分,轩辕十四隶属轩辕星座。轩辕星座由十七颗星组成,轩辕十四是其中最亮的星,即主星,呈蓝白色。

整个3月,是狮子座从东方升起的时节,所谓“东方狮吼”。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11日22时左右,狮子座升入东南方天空。如果天气晴好,此时可以看到,农历二月十四近似圆形的月亮正在轩辕十四的近旁,形成星月相伴的美丽景象。清冷的月辉中,依稀可见这颗“黄帝星”在闪光。

“不过受月光影响,轩辕十四会显得有些暗淡,感兴趣的市民最好还是借助一台简单的双筒望远镜观测为好。”赵之珩提醒说。(完)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天象;黄帝星

11日晚“浪漫”天象:月合“黄帝星”

天文专家介绍,11日晚,一轮明月将与狮子座最亮的恒星,有着“黄帝星”之称的轩辕十四汇聚争辉,煞是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