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狗不理董事长张彦森:老字号要做老品牌不做老企业

2017-03-04 11: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唐明 王强)据经济之声报道,全国政协委员、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森今天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7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张彦森表示要增加老字号的品牌附加值,但不能“倚老卖老”,要创新企业管理,跟上时代步伐。同时张彦森还透露狗不理将在今年6月完成狗不理出海收购第一单。

  张彦森自己做包子,也爱吃包子。他说这次来参加全国两会只要餐桌上有包子他都要拿起来尝尝,找找别人的长处,也看看哪里不如狗不理。带着中华老字号的光环,张彦森既自豪又忐忑。

  做老字号图久不图快

  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年底,商务部认定有1128家中华老字号,但是发展势头比较好的,只占这其中的40%。

  张彦森说,经营老字号和管理老字号,我觉得一定不要浮躁,一定要尊重祖宗几代传下来的这种诚信、品质不能丢。我提倡做老字号,就是图强而不图大,图久而不图快。

  张彦森坦言,对于老字号来说,管理跟不上,制度跟不上,资金链如果一断,打击就是毁灭性的。他经常提醒自己稳步发展,绝不能有浮躁的心理,这样才适合做老字号。

  跟着“一带一路”传承传统文化

  张彦森认为,要跟随“一带一路”,把我们传承的中华老字号的品牌和我们传承的物质、精神层面的东西带出去。在“一带一路”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让高铁这样的基础建设过去,不仅让亚投行这样的金融机构过去,也让我们传统的品牌、产品、文化过去。张彦森非常感慨:尤其是这些餐饮老字号,并不是一阵风,它会随着记忆口口相传。

  狗不理的国际化短版

  张彦森给自己的狗不理只打出了60分的及格分,因为在张彦森的心里一直有一个迈步过去的坎——国际化。

  在《企业家说》的直播访谈中,张彦森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纽约,出了最繁忙的地铁口很容易就能找到包子,当走进纽约的机场也能很容易找到包子,但很遗憾,这些包子不是中国人在经营。

  作为包子行业龙头企业——狗不理的掌门人张彦森一直感到特别遗憾。他总觉得,这么多包子在国外“跳舞”,作为一个包子的领头人,不快速地发展,不找到一个模式快速地把我们的传统文化推出去,有愧于这个位置,也有愧于狗不理的传承人。

  张彦森说,我觉得还要奋力找到一个切入点,一定要赶快跟上这趟车,不然如果错过这个时机的话,不敢说是罪人,至少是我耽误了这个事儿了。

  至于如何走出去,张彦森心里也有了谱。他说,狗不理要走出去,应该采取购买当地的一个品牌,买它的渠道,买它的店面,直接进入它的股权,然后再把我们的一些文化,慢慢的融合进去。如果不是采取这个方法,我今天悉尼开个店,明天巴黎开了个店……单单管理成本就非常大。风险很大,而且速度很慢。

  张彦森还透露,现在正在积极地寻找渠道。如果不出大问题,今年6月以前,狗不理在国外会有一个很好的收购项目。

  狗不理的口味可以改变

  狗不理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受制于地域性的特征。对此张彦森进行大胆尝试。张彦森坦言狗不理在韩国就推出过酸辣的鱼香肉丝口味包子。他说:我觉得到了一个国家根据当地的口味一定变,不可能不变,我要迎和当地的这个文化和口感,这样的话才能够走出去,不然很难推广,最后品牌还是没有输出去。

  狗不理的资本游戏

  2005年对于狗不理和张彦森来说都是一个关键的点,就在这一年狗不理通过竞拍的方式,由国有企业转变为了多元投资的股份制企业。巧合的是10年之后,2015年,狗不理食品成功登陆了新三板。在张彦森心里,上市让企业变得更加规范。他说,上市前后最大的变化就是企业管理的制度化。过去也有制度,但是没有形成一个严格要求每一个环节的管理制度。包括在引进管理人才上,让企业既有流动性,又有稳定性,不行的淘汰,行的留住。

  不过资本并不是第一次诱惑张彦森。早在六年前,狗不理就开始冲击资本市场。不过张彦森透露,当时有两个问题解决不了:一个是现金,收这么多现金,是否可控?成了一个监管难题。另一个就是采购,狗不理从农民那儿买过来原料,很多都是白条,这又是否可控?这些难题真的难到了狗不理,也让张彦森与上市几次失之交臂。

  张彦森说,对于股权和资本来说,我觉得老字号经营者一定要思想解放,在资本和股权上要有灵活性,借助资本发展我们。当然别太跳,说狗不理搞房地产去了,那就不对了。但是做狗不理包子,围着食品转,围着这个口感和餐饮转是没有问题的。我觉得狗不理一定要有一个跳跃和跨越式的发展,如果你不发展,本身就是对这个品牌的耽误。

  多元化发展的新企业

  对于狗不理来说,张彦森正在把餐厅工业化。以新三板上市公司资产来看,张彦森就放弃了传统餐厅业务,而是选择了速冻加工的食品工业。

  他说,餐厅业务是有限的,食品工业是无限的,它可以运到新疆,可以运到云南。但是你这个餐厅要开过去,人力物力太缓慢了。随着物流的发展,比如说就在这个春节前一个月,狗不理包子和狗不理馒头就在线上卖出了四千万。客户有新疆的,有黑龙江的,有河南的,也有广东的,还有福建的,满足了不同的消费者的需求,这个工业是无限的,而咱们这个酒楼不可能马上就能满足四面八方喜欢狗不理食品的客户。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狗不理;老品牌;老字号

狗不理董事长张彦森:老字号要做老品牌不做老企业

据经济之声报道,全国政协委员、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森今天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7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张彦森表示要增加老字号的品牌附加值,但不能“倚老卖老”,要创新企业管理,跟上时代步伐。同时张彦森还透露狗不理将在今年6月完成狗不理出海收购第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