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开大学引进美国在线课程 中外师生“跨洋互动”

2017-02-21 15: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2月21日消息(记者陈庆滨通讯员吴军辉)2月16日上午10点,伴随着轻快的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南开大学第二主教学楼A204教室开始了一堂特殊的全英文课程——《创新设计思维训练》。然而,授课教师Geoff Veit并没有站在讲台上,而是身处美国,通过网络视频协作技术为同学们授课。大屏幕上教师、学生、PPT讲稿3个窗口同时呈现,师生可通过网络实时互动。
  《创新设计思维训练》是南开大学从美国国际教育联盟(AAFIE)引进的“全球竞争力国际教育”项目国际工程教育系列课程之一。该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放选课。课程通过基于互联网的实时真人视频在线课堂向学生开设。美国跨国公司发明家、资深工程师、管理人员、美国企业家和美国大学教授等组成师资队伍。
  课程包含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相关领域的理论教学、第二部分为由美国工程师带领学生进行项目实践。实施小班授课,每个课堂不超过50人。教学时数为32学时,每周1次课,每次2学时,学生完成课程的学习后可获得2学分。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校专门为每门课程安排一位本校老师担任联合授课教师,负责课堂组织与课程教学指导。联合授课教师从全校具有国际学习经历且有全英文教学能力的青年教师中遴选。
  《创新设计思维训练》的第一节课从轻松的自我介绍开始,Geoff Veit从课前获得的学生名单中,随机抽取学号,请同学们用英语介绍自己的姓名、专业、选课原因和课程预期。刚开始,同学们有些紧张,英语表达不太流利,但Geoff Veit不断给予肯定和鼓励。每当学生完整表达,并提出一些个人见解时,Geoff Veit都会“手动点赞”。慢慢地,学生们不再紧张,也开始主动提问。
  作为卫星通信和环境传感技术资深工程师,Geoff Veit通过展示汽车设计、室内设计、服装设计、环境设计等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例子,向同学们阐释,设计思维不仅仅与艺术相关,它更是一种21世纪人们应该具备的理性分析问题产生背景、寻找内在逻辑、创新性地发现最佳解决方案的综合能力。
  在这位外国教师的课堂上,几乎每5分钟就会进行一次提问。作为第一个回答问题的学生,经济学院经济系2015级学生曹佳琦率先被Geoff Veit记住。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觉得跟设计还挺相关的,就选了这门课。今天听了之后,发现原来设计思维的内涵这么丰富,甚至可以用来看待这个世界和社会中出现的许许多多的问题,这让我对这门课产生了更多的兴趣。”曹佳琦说,上全程英文课程还是很有压力的,她相信一学期之后,自己英文水平一定会有提升。
  据了解,南开大学引进美国国际教育联盟(AAFIE)“全球竞争力国际教育”项目中的国际工程教育系列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国际合作能力以及国际环境下的创新能力,进一步丰富在线课程教学资源,推动本科教学国际化进程。AAFIE国际课程是由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西北大学等美国高校的部分教授,共同发起的以培养21世纪国际工程师为核心的“全球竞争力”项目。
编辑: 苏平
关键词: 南开大学;在线课程;美国;英文;创新设计;国际教育

南开大学引进美国在线课程 中外师生“跨洋互动”

2月16日上午10点,伴随着轻快的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南开大学第二主教学楼A204教室开始了一堂特殊的全英文课程——《创新设计思维训练》。然而,授课教师Geoff Veit并没有站在讲台上,而是身处美国,通过网络视频协作技术为同学们授课。大屏幕上教师、学生、PPT讲稿3个窗口同时呈现,师生可通过网络实时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