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开发区打造机器人全产业链 日本机器人企业进入泰达

2016-12-06 12:09:00来源:滨海时报

  原标题:开发区打造机器人全产业链

  近日,川崎机器人(天津)有限公司举行了整体迁入泰达服务外包产业园迁址仪式,公司将以新址作为川崎机器人中国区销售总部。近年来,随着人力成本的上涨和工业机器人产品的技术成熟,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快速成长,目前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之一。以先进制造业为发展方向的开发区,也在积极引入机器人产业的自主创新企业,完善产业链条,抢抓产业发展机遇。

  机器人产业集群化发展

  在此次仪式上,川崎重工常务执行董事、机器人事业中心总裁桥本康彦表示,川崎机器人天津公司成立以来,机器人事业飞速成长,公司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型机器人生产厂家之一。

  记者了解到,川崎机器人(天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主营业务为工业用机械手臂在中国区的销售、售后服务;大型汽车厂设备的系统集成、周边设备的安装调试。公司成立十年来不断发展壮大,承揽了多个重大项目,与一汽丰田、长安汽车、杭州福特、美的集团等知名企业长期合作。自2007年至今,公司的机器人销售台数始终保持持续增长。2015年推出的双腕机器人“duAro”,更是成为了工业用机器人领域的明星产品。

  记者从开发区了解到,在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及周边聚集了包括专注技术与关键零部件研发、系统集成和工业化应用的宝涞机器人,从事水下机器人研发的深之蓝海洋设备,从事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开发的中科国技(天津)智能系统,本体制造和销售的川崎机器人、泰华宏业机器人,作为智能化生产线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易而速机器人和阿尔赛德自动化科技公司等20余家机器人企业。

  助力自主创新企业崛起

  近年来,随着国内机器人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广州数控为代表的国内自主创新企业正快速崛起。开发区机器人产业也借势国内产业东风,积极搭建平台,聚集产业要素,完善产业链条。

  围绕研发端,开发区吸引了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这样的一流研发机构,该院研究成果可以应用于机器人视觉领域。针对自主创新企业的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开发区打造的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围绕区内水下机器人、无人机等涉及无人操控技术的平台级企业,吸引面向具体行业应用的集成解决方案公司以及面向关键技术、零部件攻关与研制的研发公司入驻产业园,形成从基础研发、平台到行业高度集成的产业链条。

  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发区构筑了“天津开发区高端智能装备辅助研发服务平台”,支持企业获得从孵化、技术研发辅导、财税补贴到人才服务等一系列服务。在软硬件环境的支撑下,目前开发区已吸引了机器人整机、关键零部件、研发、销售在内的各关键环节的企业。例如,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囊括了水下航行器、水下滑翔机以及缆控水下机器人等小型水下运动载体的相关技术解决方案和产品,目前已成为国内水下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

  在今年公布的《天津开发区先进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天津开发区要大力提升智能化水平。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在线监测系统等技术和装备的应用,推进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加快研发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化生产线,推动装备智能化。在发展工业机器人领域,要构建从驱动系统、执行系统和控制系统等关键构成部件,到工业机器人、机械手和服务机器人等自动化及成套设备的全产业链。(记者 王森)

编辑: 苏平
关键词: 在线监测系统,天津开发区,川崎,天津公司,工业机器人

天津开发区打造机器人全产业链 日本机器人企业进入泰达

近日,川崎机器人(天津)有限公司举行了整体迁入泰达服务外包产业园迁址仪式,公司将以新址作为川崎机器人中国区销售总部。围绕研发端,开发区吸引了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这样的一流研发机构,该院研究成果可以应用于机器人视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