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8月18日消息(记者周思杨)近日,由天津港保税区企业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大桥局”)施工的双江口水电站泄洪系统洞式溢洪道洞身段开挖完成。至此,双江口水电站泄洪系统四大洞室群全部进入衬砌施工。项目建成后,可使大渡河干流每年增加枯期电量66亿千瓦时,节约标煤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18万吨,并显著提升下游城镇防洪能力。

据了解,双江口水电站为大渡河干流上游控制性水库工程,位于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和金川县境内。该水电站工程具有“高海拔、高大坝、高地应力、高流速、高边坡、高寒”等特点。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施工的泄洪系统工程主要包括洞式溢洪道、深孔泄洪洞、竖井泄洪洞、放空洞。其中,洞式溢洪道全长1818米,最大开挖断面高27.75米、宽19.3米,断面达516平方米,为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断面泄水隧洞。洞式溢洪道是确保水电站在遇到超标洪水的情况下正常运行的关键工程,是保证整个水电站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洞式溢洪道单孔泄洪量最大为每秒4138立方米,流速最高可达42米每秒,极限泄洪状态时,洞室整体承受的过水自重达88.6万吨,对泄洪洞过流面混凝土的抗冲磨、防空蚀、温控防裂性能要求极高。”中国铁建大桥局现场技术负责人何克介绍,为解决大泄量、大坡度、大断面条件下混凝土施工难题,该项目多次邀请专家和科研团队进行模拟试验,同时引进国内首套温控混凝土“乙二醇+水冷”预冷骨料拌合系统,采用抗冲磨性能更好的低坍落度混凝土,从源头控制混凝土开裂风险。

编辑:刘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