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月27日消息(记者刘阳)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于2020年9月在津落地,试点的实施,在促进地区外贸平稳发展、金融助企纾困、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与外汇服务水平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截至目前,天津市已办理便利化试点业务超万笔,金额达50亿美元。

试点银行和企业均表示,试点政策的实施大大提升了企业业务办理时效,切实解决了企业提交付汇单证量大、费时耗力的难题。某经营电子配件的企业对外付汇平均每周笔数150-500笔不等,便利化试点实施前,企业需花费约3天时间准备付汇单据。参与便利化试点后,银行按照展业原则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业务,企业无需提供大量交易背景单证,准备相关付汇单据时间缩至2小时以内,同时银行办理试点业务无需逐笔核验进口报关单电子信息,企业付汇效率大大提高。某汽车有限公司在便利化试点实施前,办理业务需每月提供给银行发票或合同50份左右,并手工录入报关单清单约100条。参与便利化试点后,企业仅凭汇款申请书即可完成付款,节约了手工录入清单及核对金额的人工成本,银行业务办理时间由试点前的30分钟左右缩短至5钟以内,业务办理的时间成本、财务成本等均显著降低。

试点政策的实施不仅提升了跨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同时对于引导银行和企业守法自律也发挥了正向激励作用。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指导,在不降低风控标准的前提下,大力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扩容、提质,让更多诚信合规的市场主体享受政策便利。

编辑:周思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