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900万了!快看,又涨了!”“955万元!成交了!太厉害了!”

  近日,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潘楼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一齐围坐在电脑屏幕前,观看了潘楼村一处4000平方米房屋使用权在天津农交所──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上进行网络竞价交易的全过程。

  进入交易最后一分钟倒计时,屏幕上的数字不断刷新。每一次加价,村民们都忍不住发出一阵欢呼。经过41分钟的激烈竞价,这间底商最终以每年955万元的价格出租,租期15年。其间58次溢价,溢价金额590万元,溢价率达161%。同时,这也标志着西青区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落下入市交易的“第一锤”。

  成交价约是底价的2.6倍,远远超出预期。潘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俊起终于松了口气。作为西青区首个尝试入市流转交易的村集体,半年多来,何俊起顶着压力、心怀忐忑。“以前,村里出租底商,几个买家私下商量压价,基本上标多少,成交价就是多少,有时还可能更低。损失的是全体村民的利益,村干部也难证清白。如今租得了好价钱,对村民也有了交代。”

  “在驻村走访中,我们了解到潘楼村的需求,协助村里完成了各项入市手续,并且通过对周边商铺的走访、测算,设定了合理、适中的起拍价格。同时,对进场参与交易的企业依法进行严格审核、登记备案,特别是针对企业资金和经营资质等方面,确保把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引进来。”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项目管理部经理徐建说。

  通过统一规范的产权平台进行农村产权流转,不仅实现了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也消除了村民的疑虑,增进了干群之间的理解和互信。更重要的是,让村民感受到来自市场的巨大魅力,靠市场力量让农民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