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天津工业稳中有进 智能制造成为工业发展新引擎

2019-02-01 15: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2月1日消息(记者刘阳)记者日前从天津市统计局了解到,2018年天津市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工业运行稳中有进。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2.6%,增速较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

  天津结构调整不断深入 装备制造业带动力强

  2018年,天津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占比为70.7%,同比增长3.2%,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长2.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8.2%

  天津装备制造业带动作用强劲。2018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近三分之一(32.8%),同比增长6.0%,快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2.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其中,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汽车制造业发展良好,增加值规模位居制造业行业第一位。2018年,同比增长7.1%,快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0.8个百分点,上年同期为下拉0.4个百分点,正负相抵后提高1.2个百分点。

  新动能加快发展 智能制造成为工业发展新引擎

  智能制造成为工业发展新引擎。2018年,天津市规模以上工业中,五户企业中有一户为智能制造企业;其上年度研究与开发经费内部支出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近一半,达到48.7%2018年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2%;快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从产业分布看,天津市智能制造企业广泛分布在制造业的26个行业大类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4个行业大类的企业数量占比均超过10%,合计占比近六成(58.0%)。

  其中,某重点智能制造企业在2018年申报的“自主可控先进计算设备智能工厂”已获得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立项,其推出的中国首款基于寒武纪处理器的AI推理服务器和医学影像阅片机器人引发社会和行业密切关注。

  部分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4.1倍;工业机器人增长20.0%;服务机器人增长近一倍。

编辑: 苏平

2018年天津工业稳中有进 智能制造成为工业发展新引擎

记者日前从天津市统计局了解到,2018年天津市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工业运行稳中有进。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2.6%,增速较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