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0天开了4次!国务院金融委会议释放了哪些信号?

2018-09-12 10:05:00来源:中新经纬

  原标题:70天开了4次!国务院金融委会议释放了哪些信号?

  刘鹤主持,70天开了4次!国务院金融委会议释放了哪些信号?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1日电 (董文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主任刘鹤9月7日主持召开金融委第三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

  截至9月10日,成立70天的新一届金融委已经召开了四次会议。早在今年7月2日成立之际,金融委召开首次会议,随后于8月初召开第二次会议,另于8月24日召开了专题会议。

  保持股债汇平稳健康发展

  金融委第三次会议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总体稳定,经济金融保持稳定发展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就业保持稳定,微观主体韧性进一步增强。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决胜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任务,其中金融风险又是重中之重。会议指出,积极贯彻执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并根据形势的变化有针对性地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但也要把握好度”。

  针对近期股市、债市和汇市出现的不同程度波动,会议特别明确继续有效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既要防范化解存量风险,也要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

  同时,会议强调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特别是加强金融部门与财政、发展改革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大政策精准支持力度,更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另外,资本市场改革、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激励机制的有效性等方面内容也在此次会议上做出了安排。

  70天内的四次会议

  新一届金融委截至目前召开的四次会议,具体包括第三次会议在内的三次常规会议,以及一次专题会议,且均由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

  7月2日,新一届金融委成立当日即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市场主体韧性强,国内巨大规模市场的回旋空间广阔,完全具备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外部风险的诸多有利条件,对此充满信心,下一步各项工作都将按既定方案有序推进。

  会议还决定将定期召开全体会议,不定期召开有针对性的专题会议,统筹研究协调金融领域相关事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此次会议是下一阶段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行动指南。

  8月初,金融委召开第二次会议,明确金融形势总体向好,要求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宏观总量与微观信贷的关系,发挥好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深化金融改革等,特别是研究进一步疏通政策传导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李一民指出,本次会议延续了731政治局会议的会议精神,继续在坚定去杠杆的基础上,给出更多环境性前提与对冲性部署,以保障下半年供给侧改革与经济平稳同步推进。稳货币、严监管、宽信贷的“稳严宽”的政策组合已经明确,并会加大落实;政策注重精准设计,去杠杆将更为稳妥有度,也意味着下半年政策将更加温和,但政策边际宽松并非大放水,整体上符合转型阶段深化改革的逻辑,并有助于稳定市场对政策的预期。

  20余天后的8月24日,金融委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听取网络借贷行业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情况的汇报,要求做好网贷风险应对工作,强调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这是新一届金融委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专题会议,也是新一届金融委会议首次聚焦资本市场。

  对于网贷风险,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应该要针对各地区不同情况进行进一步精准分类管理,最终目的是让网贷回到信息平台的本质,这样就可以将之前不具备资质而过多涉入金融活动、金融产品等的风险分离开。

  谈及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股权质押是近年来倍受欢迎的贷款方式,风险的发生未来可能会成为一个常态。因此,此次专题会议提出加大资本市场改革力度,加大市场化和法制化改进,(有助于)为股票质押提供相对透明和可预期的市场环境。(中新经纬APP)

编辑: 刘阳

70天开了4次!国务院金融委会议释放了哪些信号?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主任刘鹤9月7日主持召开金融委第三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