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市临港经济区国税局多点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8-05-22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22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苏平)近年来,天津市临港经济区国税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天津八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线,持续释放税收改革红利,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为“双万双服促发展”增加“税收助力”。

  政策指引让企业获得税改红利

  “轻装上阵,我们负担轻了、跑得快了。”这是天津荣知园自行车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剑对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最直接的感受。该企业主要从事运输设备制造,属于六大行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规定的范畴。2014年7月起,企业累计花费1500余万元分批购进用于生产的机器设备,适用加速折旧政策后,折旧年限由10年缩短为6年,每期享受加速折旧优惠100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扩大投资,为企业做大做强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临港经济区国税局不断完善配套服务措施,加强政策宣传辅导,打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企业“轻装上阵”,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税收助力”。服务是基础、政策是保障,但实打实的改革红利更值得关注。2017年,临港经济区国税局共兑现各项税收优惠4亿元,同比增长33%,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激励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双轮驱动”。以全面推开“营改增”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为契机,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固定资产投资抵扣增值税等税收改革政策,促进区域固定资产、不动产投资增长,“四大行业”营改增为企业直接降低税收负担1.7亿元。

  精准发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要普惠式服务,更要精准化‘助攻’”,临港经济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翟秀清讲出了提升服务质效的关键一招。该局在最大限度提高税收政策普惠面的基础上,聚焦辖区重点税源企业逐户对接,由局领导带队逐一深入企业开展现场服务。

  在对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的走访服务中,公司称已取得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准备申请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在得知企业并未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后,该局领导立即向企业提醒,国家证书才是享受税收优惠的必要资料,催促企业抓紧时间办理。该公司立即着手准备资料,并赶在2017年底前顺利完成国家证书申请及备案,预计可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900余万元。公司副总经理邸长友说:“要不是国税局及时提醒,我们公司差点错过一个900万元的‘大红包’啊!,我要为国税局的优质服务点赞!”

  既要办实事,也要解难题。该局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既给企业送去了税收优惠的“真金白银”,也努力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中的“拦路虎”。天津博迈科海洋工程有限公司, 2017年有一笔俄罗斯业务因为设计变更,最终出口报关金额比初始合同多出3000万美元,不但无法享受出口退税,还需征税3000万人民币。该局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使企业顺利拿到了这笔退税,避免了巨额经济损失。

  创新措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深化“银税合作”,在天津农商银行网点设置自助办税终端,让纳税人办理银行业务的同时自助办理涉税事宜;6大类38项“全程网上办”事项正式公布,只要符合法定条件纳税人无需再到现场;“临港国税网络直播平台”上线应用,政策辅导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移动办税等非接触式服务进入广大纳税人的视线,办税更便利、负担再减轻是他们普遍的感受。

  除了先进的信息化服务手段,还有个性化的服务举措。神华国能集团旗下三家发电企业长期实行“一厂三制”管理模式,人员交叉使用,存在收入核算复杂、成本费用划分困难等税收风险。该局领导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召开现场办公会,及时提供政策支持,最终促成三家企业合并重组,在理顺生产经营模式,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有效防范了税收风险。

  翟秀清告诉记者:“临港经济区国税局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作为今年国税工作‘一号工程’,将坚持‘解放思想想在前、服务大局干在前、追求卓越走在前’,深入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税收‘大调研’,广泛征集纳税人的涉税诉求,加强税收政策分析和宣传辅导促进政策红利落实落地,进一步完善个性化、多元化、智能化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刘阳

天津市临港经济区国税局多点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天津市临港经济区国税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天津八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线,持续释放税收改革红利,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为“双万双服促发展”增加“税收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