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落户新政引发轰动效应 官方采取措施杜绝“户口空挂”

2018-05-22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谈到最近最火的手机APP,“天津公安”APP绝对排得上号,不到24小时,就有30万人下载。与此同时,天津办理户籍的各个行政许可中心外也人头攒动。这一切都是因为5月16日天津发布的人才落户新政——“海河英才行动计划”。

  天津行政许可中心外,有路人表示,一天只发80多个号,4、5点就来了,有些3点就来了,担心突生变化,不知所措。

  “抢人大战”不仅是在天津上演,很多地方早已先行一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西安自市外迁入户籍24.49万人,是2017年全年的1.2倍,其中人才引进、大专以上的学历落户人员占新落户总人口的54%。高校集聚的武汉,今年一季度,已近10万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留汉创业,落户3.9万人。从2017年8月到2018年1月底,长沙也新引进10万余名海内外优秀人才,“零门槛”落户3.2万余人。海南自5月13日推出“百万人才进海南”人才新政以来,3天时间,海口市公安部门已接受咨询人才落户政策3345人次,办理人才落户415人。

  5月16日,天津也出台政策。按照天津市发布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天津对人才落户放宽了条件、降低了门槛。对于学历型人才,新政规定,本科一般不超过40周岁,硕士一般不超过45周岁,博士不受年龄限制,可在满足相应条件的基础上,直接落户,新兴产业领域重点企业的急需型人才,可由企业家自主确定落户条件。为了简化申办流程,申请人可通过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或各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审窗口现场办理人才落户。

  新政的出台激发了人才落户天津的热情。该计划发布首日,就有30万人次申请办理落户。天津不少区行政许可中心办理落户手续的人都排起了长队。为方便申请者落户,天津还出台规定周六日继续办公。不过,对于为何选择到天津落户,大部分申请者都表示,更多的是看重天津独有的公共服务资源。

  目前在北京工作的河北省人杨先生表示,人才大战中最吸引他的是天津市的政策。首先天津是一个直辖市;第二天津离其家乡近;第三天津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非常丰富,很多朋友的孩子病了都是开车来天津就医。在全国各地的落户政策里,仍是天津的最吸引他。

  在今年这一轮“抢人大战”中,天津的政策门槛不是最低的,却是引发轰动效应最强的。天津优质的教育医疗公共资源、临近北京的区位优势都让人颇为心动。不过,落户新政火爆背后也开始显现隐忧,人才落户如何杜绝“户口空挂”“暗度陈仓”?

  对此,天津官方回应,此轮人才落户新政,目的在于支持有意来津发展的人员,而不是借落户之机,单纯挂靠户籍,或为子女获得参加高考资格、买房炒房的各类其他人员。对于在天津无房、无工作单位的人员,需要先到北方人才市场办理存档手续,之后持引进人才落户审批表到各区行政许可中心方可办理准迁手续,以此杜绝“户口空挂”“暗度陈仓”等现象的发生。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光表示,做优人才质量,人才引进更精准、配置更合理、使用更高效,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聚集人才,为实现城市定位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在相关媒体报道中,可以发现一个现象:在申请者中,非京籍在北京就业,想要落户天津的人不在少数。针对这一情况,天津官方权威回复:在外省市有工作单位的人员,不能按在津无工作单位申报落户。这也意味着,想落户到天津的人需要先把工作挪过来。

  “抢人大战”轰轰烈烈,给户口只是第一步。人才是流动的,是一个“用脚投票”的博弈和选择过程。人才来到一座城市,不仅是为了事业,也要居住生活。

  南开大学中国区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兰冰表示,人才吸引的一个很核心要素,其实是城市对于人才的吸引力,换言之,建设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城市环境、营商环境,是促进人才长期稳定聚集的一个最核心要素。人之所以要到这个城市来,是因为该城市有一种内在的、内生的动力,不仅是靠政策推动力、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对于企业而言,企业的创新型人才是希望能在这个城市里享受到一流的、国际化的、高效率的营商环境,这很重要。

编辑: 苏平

天津落户新政引发轰动效应 官方采取措施杜绝“户口空挂”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谈到最近最火的手机APP,“天津公安”APP绝对排得上号,不到24小时,就有30万人下载。这一切都是因为5月16日天津发布的人才落户新政——“海河英才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