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月份天津CPI同比上涨1.8% 鸡蛋价格上涨26.1%

2018-04-17 12:45:00来源:每日新报

  3月份天津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5%,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上涨2.1%,服务价格上涨1.5%。一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9%。具体到鸡蛋价格上涨了26.1%,有点贵。

  3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3.7%。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0.6%,鲜瓜果价格上涨8.6%,虾蟹类价格上涨11.6%,鸡蛋价格上涨26.1%;这四类是影响食品价格同比上涨的主要原因。另外,猪肉产能不断释放,价格持续低迷,同比下降10.0%。

  3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呈“六涨一降”态势。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涨幅靠前,分别为3.9%和3.0%;其他用品和服务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居住类、衣着类价格分别上涨1.5%、0.8%、0.6%和0.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7%,其中通信服务价格在国家“提速降费”的号召下稳步降低。

  从环比看,3月份CPI环比下降0.9%,主要是由于天气转暖、市场供应增加、节后消费需求下降,使得主要食品价格呈季节性回落,如鲜菜、鸡蛋、猪肉、淡水鱼和鲜瓜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7.9%、15.0%、6.7%、6.6%和5.3%,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78个百分点。

  3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三涨三降一平”。其中,衣着类、居住类、医疗保健类价格分别上涨0.4%、0.3%和0.2%;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分别下降1.5%和0.6%,主要受春节因素逐渐消退,各类出行需求和文化娱乐需求有所下降所致,旅行社收费、飞机票、健身活动和长途汽车价格分别下降6.2%、6.0%、5.1%和4.8%。另外,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0.5%;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持平。(李海燕 任悦)

编辑: 褚夫晴

3月份天津CPI同比上涨1.8% 鸡蛋价格上涨26.1%

3月份天津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0.6%,鲜瓜果价格上涨8.6%,虾蟹类价格上涨11.6%,鸡蛋价格上涨26.1%;这四类是影响食品价格同比上涨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