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今年投产 规划年产整车30万辆

2018-03-22 1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3月22日消息(记者陈庆滨)记者从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获悉,作为天津市的重点建设项目,融合了世界领先的技术的华北基地2017年已完成设备、工装主体安装工作,目前已进入预批量生产阶段,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未来该基地可实现年产整车30万辆的生产规模。

  据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宋志勇介绍,华北基地应用了多种世界领先技术,致力于打造“智能工厂、数字化工厂、环保工厂”。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间均采用世界领先技术,在汽车行业内也是首屈一指。其中冲压车间具备一条开卷落料线,两台2100吨调试压机和两条8100吨压机线,整线具备铝件生产能力。焊装车间机器人共有985台,自动化率约79%。采用了激光焊、激光钎焊、CMT焊、Arplas焊等多种先进焊接工艺。生产线基于MQB A2平台焊装线,实现大众和奥迪品牌的混线生产。涂装车间整体自动化率可实现60%,面漆线自动化率达到100%。总装车间采取先进的“h”型布局,共设8条主线,4条分装线。滑板线采用滑触线供电模式,升降台负载能力提升到3000千克,满足高整备质量混合动力车型的生产。生产线开展在线返修工作,有效降低单车返修工时195分钟,完善过程质量控制。

  此外,华北基地创造性运用数字化技术,整合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目视化系统,对产量信息、生产状态、故障信息等进行工厂级的统计分析。华北基地还采用国际领先的全方位VOC排放控制技术,并引入光伏发电技术;整体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污水全面回收,综合利用,年节水量可达30万吨;在工厂设计中着重强调了生产线的柔性化,以便未来能够与其它品种共线生产,确保产品的技术优势,在节约投资的同时,减少了资源的占用、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

  据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企业新闻发言人、公关总监黄龙介绍,华北基地的落成,不仅对一汽-大众战略布局具有重大意义,对于天津地区乃至华北地区的经济发展也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华北基地总投资约195亿元,带动落户的零部件供应商总产值预计可达300亿元至400亿元,促进开发区上下游产业链完善,为地方经济注入了新的增长点。与此同时,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产业人才,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近6000人。此外,华北基地还将带动天津市物流业、金融保险等行业的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成为产业升级,拉动天津区域经济的重要助力。

  

编辑: 苏平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今年投产 规划年产整车30万辆

记者从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获悉,作为天津市的重点建设项目,融合了世界领先的技术的华北基地2017年已完成设备、工装主体安装工作,目前已进入预批量生产阶段,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未来该基地可实现年产整车30万辆的生产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