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破除“官本位” 当好企业“服务员” 提升营商环境

2018-02-22 09:29:00来源:天津日报

  从天津市工商联获悉,截至2017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94.5万户,民营企业达41.83万户。民营经济实现税收1427.98亿元,占全市43.66%。民间投资7092.16亿元,占全市62.9%。去年前三季度,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427.27亿元,占全市经济比重达47.8%。可以说,民营经济撑起了天津市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民营经济是环境经济,没有宜人的营商环境,‘凤凰’不会来,来了也呆不住。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就要给民营经济成长提供一片沃土。”天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刘道刚说,民营企业家对党委和政府的期待,莫过于能给他们提供安心创业、放心经营的营商环境,莫过于公正的执法和热忱的服务。党委和政府部门最该做的,首先是解放思想,彻底摒弃“官本位”“高高在上”意识,以当好“店小二”“服务员”的自觉自愿,为民营企业提供方便、快捷、周到、满意的服务。

  刘道刚认为,当好“店小二”“服务员”,要做到有求必应,马上就办,在法律政策允许范围内,创造条件想方设法办实办好,努力把不好办的事情变成能办的事情。要时时秉持“两颗心”:在落实政策上要“走心”,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和企业一起分析情况,积极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政策,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红利。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要有“真心”,既要为企业鼓劲加油、出谋划策,更要为企业实实在在解难题,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决不说“这个事情不行”,而是要努力研究“这个事情怎样做才行”,让服务有温度,让广大企业家切切实实感受到天津是个好地方,在天津一定能够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在当好‘店小二’‘服务员’方面,市工商联也正在努力付诸行动,譬如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将各项惠及民营企业的政策‘掰开揉碎’‘量体裁衣’送到民营企业;丰富联席会议内容,定期将商会会长、企业家代表与政府职能部门聚到一起,既解决共性问题,又解决个性问题。”刘道刚说,对民营企业最大的扶持就是营造一个好环境,用软环境留住的不止是企业,更是企业家的心。

编辑: 刘阳

天津破除“官本位” 当好企业“服务员” 提升营商环境

从市工商联获悉,截至2017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94.5万户,民营企业达41.83万户。”刘道刚说,对民营企业最大的扶持就是营造一个好环境,用软环境留住的不止是企业,更是企业家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