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让海航在天与海之间翱翔,为企业营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7-12-28 10:02:00来源:央广网

  

  (余涛/摄)

  央广网天津12月28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苏平)1227日,天津市人民政府与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天津举行。仪式上,同时签署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海航云商投资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与天津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投资合作协议等。根据上述协议,政企双方将在物流、金融、旅游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共同推动加快“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助力天津打造中国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海航集团以鲜明的发展理念和战略规划将在津沽大地上书写出新的篇章。

  深化转型推进“三网合一” 

  海航构建全球数字供应链生态圈“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是海航集团三大支柱产业,作为现代物流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承载者,云商智慧物流的愿景是打造一个数字化供应链生态圈。海平线物流4.0平台作为这一构想的实施者,将优化聚合航空货运、机场管理、仓储投资、物流金服等四大业态,输出全流程一体化的现代物流业务,成为海航现代物流4.0的数字化引擎。”在当天举行的海平线物流4.0平台启动仪式上,海航现代物流旗下云商智慧物流董事长喻龑冰介绍。

  发布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际刚,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徐二明,百度集团副总裁杨涛等参与了“海平线”物流4.0平台的讨论,一致认为,海平线物流4.0生态平台是符合时代需求、在现代物流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产品,它突破了传统物流企业边界,通过平台连接生态合作伙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创数字供应链新生态。同时,它的一站式服务理念,将通过线上化业务沉淀供应链全链路核心数据,为供应链服务描绘更好的未来。

  据了解,今年11月9日,云商智慧物流已经携手百度、华为、埃森哲、微软、ThoughtWorks等多位合作伙伴,正式成立了海平线全球智慧物流生态联盟。海航已经意识到,数字经济时代,行业参与者未来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海平线作为一款开放的线上平台,对内整合海航集团旗下资源,对外开放端口,链接行业上下游所有合作伙伴,承载着海航打造全球数字供应链生态体系的雄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海航不断向数字化和线上转型的同时,坚持扎根实体经济,清醒地认识到数字化平台需要实体业务的支撑。海航集团还将以新成立的天津货运航空打造全球航空货运“天网”,结合海航现代物流布局全球的快速地面运输“地网”,以海平线为代表,以数字服务、金融服务、跨境贸易平台为核心的高附加值“数字网”,实现“三网合一”,实现巨大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客流在天津集聚,以天津为枢纽构建全球数字供应链生态。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致辞

  紧跟国家战略 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自1993年创业至今,海航集团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实业报国”,紧跟国家战略推进企业发展。与天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的号角,作为落实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天津依托基础雄厚的制造业、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以及在研发转化与创新能力方面的优势,以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等“一基地三区”的宏伟目标,正在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一级。

  国家发改委、民航局近日印发的《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到2030年,天津将建设成为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对天津来讲,以海空两港为核心,加快推进海上、陆地双向对外开放交通运输大通道建设,加快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背景下,海航集团承载物流业务的产业集团——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将在实现航空货运运力快速扩张的基础上,布局全球航空物流网络;借助天津优势海港资源,对接海陆空资源,实现海、陆、空多式联运体系,充分发挥航空快速响应和海运规模优势的组合效应,为京津冀地区打造对外开放的综合门户。

  “围绕与天津的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打造航空运输、商贸物流、金融创新三大平台。通过天津货航的建设,将构建起全球国际航空货运加地面运输网络,实现海陆空多式联运,建设连接全球主要区域和覆盖全国的立体生态物流圈。同时,设立规模超千亿的物流产业基金,为飞机引进、战略资源获取和全球拓展做好支持工作,立志把天津货航打造为中国版的UPS。”,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伟亮在谈到海航与天津的合作时谈到。

  融入“一带一路” 打造中国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 

  近年来海航集团主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围绕航空旅游、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服务业等三大支柱产业进行全球化投资布局,天津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交通枢纽,一直以来是海航集团重点投资的区域。截至2017年12月,海航在津资产近2900亿元,实现收入近3600亿元,员工总人数近万人,天津航空、天津华宇、北方石油、渤海金控等航空及物流相关企业已经在天津深耕多年。

  为支持将天津打造成为中国航空货运一级枢纽,海航与天津合作设立天津货运航空有限公司,该公司经过前期的紧张筹备,于今年10月31日获中国民航局正式许可筹建批复,预计明年3月份将正式启航。天津货航将以打造“中国UPS”为目标,计划到2022年实现全货机规模200架,形成以天津为本部,辅以上海、西安、宁波、广州、乌鲁木齐等物流中心,建设直达全国重要区域枢纽机场和覆盖全国的地面物流圈,并快速拓展国际航线。天津货运航空还将与海航在津相关企业——主营航空物流地面服务和跨境电子商务的天津华宇、全国石油化工产品仓储物流领域的龙头企业北方石油、海航冷链等,构建全球国际航空货运加地面运输的物流网络。

  作为天津落地项目运作的另一重要载体,天津渤海现代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当天正式亮相,该公司刚刚于12月26日完成在天津自贸实验区的工商注册,定位为从事航空货运、地面物流及冷链运输的上下游一体化平台管理公司。海航以天津为“腹地”筹建渤海现代物流,旨在通过天津连接全球航线及地面运输站点,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物流运输服务,实现货物的全球快速送达,全面助力天津打造中国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

  同日,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分别与天津银行、方正证券天津分公司、赛伯乐绿科投资三家单位签署《全面金融合作协议书》、《物流产业基金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致力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天津地区经济发展。

编辑: 苏平

天津:“让海航在天与海之间翱翔,为企业营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12月27日,天津市人民政府与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天津举行。仪式上,同时签署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海航云商投资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与天津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投资合作协议等。根据上述协议,政企双方将在物流、金融、旅游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共同推动加快“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助力天津打造中国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海航集团以鲜明的发展理念和战略规划将在津沽大地上书写出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