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北振兴新举措:三省四城与东部对口合作

2017-03-22 14: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引进东部发达地区对口合作振兴东北,又有了新举措——东北3省4市将与东部地区开展对口合作,共谋发展。本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让东北和东部的牵手共进成为现实。对口合作的这盘棋究竟怎么下?东北经济社会发展如何破局?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读。

    “新药方”要发挥新作用

  在昨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介绍,在综合考虑相关省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水平以及合作现状等因素后,目前已经明确了东北地区和东部地区的对口合作关系。

  周建平说:“辽宁跟江苏结对,吉林和浙江结对,黑龙江和广东结对,沈阳和北京结对,大连和上海结对,长春和天津结对,哈尔滨和深圳结对。”

  结对子、搞帮扶是从前推动西部发展的老药方,而本次东北地区和东部地区的对口合作却是一剂全新的药方。周建平说,应该明确本次合作的定位。

  周建平:“东北地区和东部地区的对口合作是一种区别于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和对口扶贫的新型跨地区的合作模式,这是一种平等的合作模式。”

    实现共赢要1=1>2 补齐短板要1+1<1

  在这样的合作模式下,应该如何充分发挥双方的比较优势、扬长避短?对于这个问题,周建平用一道简单的算术题进行了生动描述。

  周建平说:“我们设想,应该努力做到两条,一个是1+1要实现大于2,也就是双方的优势加起来要实现共赢,另一方面,我们觉得在双方补齐短板方面要实现1+1小于1,意思就是说要通过相互的对口合作来弥补各自弱势项的不足。”

    “飞地经济”将成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

  在说到搭建合作平台载体,探索共赢发展新路时,周建平提到了一个新词——“飞地经济”。也就是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周建平:“支持东部地区重点园区在东北地区设立分园区,鼓励东部地区重点城市在东北有条件地区发展‘飞地经济’,探索跨地区利益分享机制等。”

  对于东北来说,目前的关键还是通过和东部地区对标,来发现自己的不足,更好地改进相关工作。周建平认为,目前东北地区最需要学习的,就是如何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内生动力。

  周建平称,首先,学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更多地利用经济手段、政策手段、法律手段来管理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保证经济处在良性发展,尽可能少用行政手段,大力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内生动力。

  目前,东北地区和东部发达地区的合作在政策层面的支持力度很强,而双方的积极性也都十分高涨,东北地区和东部地区的政府层面和市场层面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多位东北和东部地区的企业家都希望尽快搭建起双方合作的平台。一方面,对于东部地区来说,目前发展需要进口的很多装备,东北地区都有能力提供。另一方面,东部地区拥有大量资金,东北地区拥有大量资源,把资金和资源进行互换,二者相互对接,产生的化学反应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央广短评:引东部“活水” 用市场化激活东北经济动能

  一个是曾经的“共和国长子”东北地区,一个是现在的“排头兵”东部省份,两者特点鲜明,比较优势明显,有很强的互补性。

  东北地区的优势是“底子好”,工业基础好、资源丰富,但是思想和体制机制比较僵化,尤其是国有企业的计划经济思维严重。而东部省份在体制机制、资金、市场、科技等方面具有优势,在改革发展中作为领头羊,制度创新大有可为。因此,合作提出发挥对口合作省市的比较优势,扬长补短。

  正像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所说,合作并非帮扶,而是一种新型跨地区合作模式。大家是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加在一起是共赢的,而不是东北地区向东部地区要钱要装备。

  这种新型的跨地区合作模式,就是要推动东北地区学习东部省份改革发展的成功做法,支持东部的经验、人才、资源通过多种方式参与东北振兴中去。特别是东北三省,国有企业资产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资产的平均比重超过50%,要抓住国企改革这个东北振兴的“牛鼻子”,利用好东北的产业优势,学习东部省份深化国企改革的经验做法。一旦国有企业改革成功,东北振兴自然“水到渠成”。

  东北地区与东部省份的对口合作,不仅有项目产业的“硬合作”,还包括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创新的“软合作”。不仅是“借东风”,更是引来“活水”,用市场化激活东北经济发展新动能。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东北振兴;对口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