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信托、P2P收益走低近期较难改善 银行理财产品又吃香了

2017-03-21 09:42:00来源:天津日报

  上升

  3月以来,上升趋势依然延续。上周303家银行共发行了1638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3%,收益率仍保持着高位运作。

  下滑

  上月全国共有57家信托公司发行了465款集合信托产品,其中,房地产领域收益最高的1—2(不含)年期产品也才6.78%。一度被认为高风险高收益的P2P产品,近来收益下滑幅度也明显偏大。

  股市阴晴不定,房价高企、楼市调控加码,兜里的闲钱该往哪儿投?记者采访发现,一度有点儿落寞的银行理财产品,如今又成了很多人的心头好。原因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近来持续走高,而其他类型的理财渠道收益却在走低,此消彼长,银行理财产品受青睐也在情理之中。

  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逾4%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个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5%,比上个月上升0.07个百分点。3月以来,这种上升趋势依然延续。上周303家银行共发行了1638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3%,收益率仍保持着高位运作。统计显示,天津地区非保本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平均为4.47%,在全国各区域中排名靠前。

  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走高,是不是意味着眼下银行的钱紧了?普益标准分析师认为,进入3月下半月,流动性面临的扰动因素增多,其中影响最显著的是季末金融监管考核。短期资金面趋紧概率加大,紧接着又是季末时点,“整个下半月资金面可能重新转向偏紧状态”。

  “我买的几款都是3—6个月封闭式非保本类的”,在白堤路一家大型股份制银行理财区,天大的何阿姨告诉记者,她比对发现这个期限的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最划算,“预期收益率4.62%,比6—12个月期限的还高。”一旁的银行理财经理笑着说,确实很多客户都喜欢这个期限的。普益标准的数据也印证了何阿姨们的眼光不错:3—6个月非保本类理财产品中,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国有大行的预期收益率分别是4.62%、4.52%、4.29%。而此三类银行6—12个月期限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分别是4.52%、4.60%、4.28%。一位城商行副行长分析,“这说明行业判断银行理财收益较难长期维持在高位,未来回落概率较大。”

  记者发现,还有一些市民选择开放式理财产品。市民白先生说:“我儿子总说要买房子,我就不敢买封闭式的。买开放式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肯定比不上封闭式的,但灵活。”记者了解到,同期限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比封闭式产品收益率平均少约0.37个百分点。另悉,互联网宝宝近来也颇受年轻人欢迎,其“领头羊”余额宝昨天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已达3.7760%,收益节节高。

  信托、P2P高收益不再

  “我刚刚跟几个朋友一起凑钱买了一款信托产品,投向消费金融机构的,100万元起,预期收益率才5.2%。信托的收益率真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啊。”在和平区某CBD上班的白领周女士感叹说,去年同期限同类信托产品收益率还6.5%左右。某第三方机构的统计则显示,上月全国共有57家信托公司发行了465款集合信托产品,其中,房地产领域收益最高的1—2(不含)年期产品也才6.78%。本市一家信托机构人士分析,“随着房地产等资产收益的回落,信托收益仍然维持在低位,近期较难有明显改善。”

  一度被认为高风险高收益的P2P产品,近来收益下滑幅度也明显偏大,5%—6%的产品比比皆是。业内分析,这与近期监管收严、合规成本上升有较大关系。预计该类产品收益仍有下跌空间,不过相应的风险也有明显降低。

  “投资者买银行理财要抓紧”,融360分析师提醒。因受央行新规影响,银行理财或许面临较大变化,“对于相对保守的投资者来说未来面临的可能是保本类理财产品将不再存在……就现在货币政策的影响来看,银行理财产品未来一段时间收益仍有上涨空间,投资者要抓住机会。”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产品收益率,资金面,信托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