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针对近日热搜话题#苹果5G芯片研发失败#,7月1日有消息称,苹果和高通的合作将延长到2027年。

据报道,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近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最新调查表明,苹果自研的iPhone 5G调制解调器芯片(Modem chip)开发可能已经宣告失败,因此高通将继续成为2023年新iPhone的5G芯片独家供应商,供应份额为100%。央广网记者就此向苹果公司方面进行核实,苹果方面表示“这些我们无法评论。”

事实上,苹果公司布局芯片研发已有多年,随着今年6月苹果发布M2芯片,苹果自研芯片已用于iPhone、iPad、Apple Watch、Mac等产品。

此外,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手机元件技术(HCT)服务今年6月发布的研究报告,2021年,在基于Arm的移动计算芯片(AP)市场上,苹果位居收益份额前三名,其他两家是高通和联发科。

不过,在5G基带芯片方面,苹果仍受制于人。

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今年4月发布的研究报告,高通、联发科、三星LSI、紫光展锐和英特尔占据了2021年基带芯片市场收益份额的前五名。

此前,苹果自iPhone 4S全面引入高通芯片,后因专利纠纷曾与高通在全球多国展开了“诉讼战”。至2019年,双方达成和解。根据和解协议,苹果向高通一次性支付专利授权费,高通向苹果转让芯片及其技术授权。和解协议自2019年4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6年,可延长2年。

此外,与高通和解之后,同年,苹果花10亿美元收购英特尔手机基带业务,从而“让苹果在未来进一步实现差异化”。

CINNO Research半导体事业部总经理 Elvia Hsu告诉央广网记者,调制解调器芯片主要扮演着手机与网络之间数据传输的桥梁,几乎决定了5G手机的网络能力和性能。

“5G手机所需的通信芯片含Modem chip、RF Transceiver、RFFE、天线,自研过程相当复杂,需要长期的‘试错’,不像一般芯片设计完成即可使用。”Elvia Hsu表示,对苹果公司而言,想要摆脱长期依赖高通而支付高昂专利授权费用,并优化手机传输信号,自研芯片是最佳的选择。

Elvia Hsu对央广网记者表示,5G手机的通讯元器件除了要支持Sub-6及mmWave,还必须包含4G/3G/2G等频段,而支持的频段从4G智能手机的15个增至30个,因此需要更多RF射频元件来处理更加复杂的频段。

“Modem chip 基带芯片因从4G到5G结构未大幅度改变,在设计方面困难不大,重要的是如何有效率的整合RFFE、天线及Modem chip 以达到最佳的数据传输质量和准确传送。”Elvia Hsu指出。

此外,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央广网记者表示,目前苹果自研5G芯片面临的核心问题还是专利,“重新修出一条路很难。”

编辑:万玉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