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经纬12月16日电 (常涛)折叠屏手机入场价格进一步降低,是时候入手了吗?

  12月15日,OPPO发布首款折叠屏手机OPPO Find N,以不足8000元的价格杀入折叠屏手机市场。

  另据中新经纬记者从供应链人士处获悉,vivo、荣耀首款折叠屏手机最快将于2022年1月面世。再加上此前已经发布折叠屏手机的华为、小米,几家主要的国产手机厂商有望齐聚赛道。产品上新,折叠屏技术进步多少?用户关心的价格能降下来吗?

  折叠屏技术进步多少?

  如果从2019年2月20日三星发布Galaxy Fold引发市场关注算起,至今折叠屏手机“出道”已近三年时间。事实上,围绕着折叠屏手机,脆弱、折痕等都是高频词汇。如今,折叠屏手机技术成熟了多少?我们或许可以从最新发布的产品中得到一些答案。

  15日,OPPO发布了旗下首款折叠屏手机OPPO Find N。对于用户特别关心的“折痕”问题,刚刚上任的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称OPPO Find N使用了业内最好的水滴型铰链——精工拟椎式铰链,其工艺难度堪比精密的机械表,成本超过600元,是其它铰链的3倍,可以做到无缝折叠和多角度自由悬停。

  事实上,描述相似的铰链工艺在其他品牌折叠屏手机上就已应用。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2021年2月,华为Mate X2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介绍,华为Mate X2最终采用了当时业界独有的双旋水滴铰链,在弯折处形成一个水滴式的容屏空间,既实现了无缝折叠,又保证了展开后屏幕的平整。

  消灭“折痕”,柔性屏材料也是关键。据刘作虎介绍,OPPO Find N使用的是厚度仅为0.03mm的最新UTG超薄柔性玻璃,使屏幕具有极佳的弯折性能和防摔抗穿刺能力,“即使在-20℃的极限环境中,OPPO Find N仍然可以通过20万次的折叠测试。”

  折叠屏手机赛道日渐拥挤

  据中新经纬记者统计,从2018年11月柔宇发布FlexPai至今,市场上共有17款折叠屏手机面世。

  2018年11月,柔宇发售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但受限于设计、技术等原因,FlexPai市场表现低迷,也未引起市场关注。此外,柔宇还于2020年9月22日发布了新一代折叠式手机产品FlexPai 2 5G。

  截至目前,三星已经发布了八款折叠屏手机,分别为2019年2月20日发布的三星Galaxy Fold、2019年11月发布的心系天下W20、2020年2月12日发布的Galaxy Z Flip、2020年9月1日发布的三星Galaxy Z Fold2 5G、2020年11月发布的心系天下W21 5G、2021年9月发布的三星Galaxy Z Fold3 5G、Galaxy Z Flip3 5G以及2021年10月发布的心系天下W21 5G。

  摩托罗拉目前发布了两款折叠屏手机,分别为2019年11月发布的首款折叠屏手机RAZR以及2020年9月10日发布的第二代折叠屏手机RAZR 5G。

  华为目前发布了三款折叠屏手机,分别是2019年2月24日、2020年2月24日发布的华为Mate X以及发华为Mate Xs以及2021年2月22日发布的华为Mate X2。此外,最新消息是,12月23日华为将发布新款折叠屏手机P50 Pocket,将采用纵向折叠设计。

  此外,小米和OPPO还各发布了一款折叠屏手机,分别为2021年3月发布的小米MIX FOLD以及最新的OPPO Find N。

  另据中新经纬记者从供应链人士处获悉,vivo、荣耀首款折叠屏手机最快将于2022年1月面世。这就意味着,几家主要的国产手机厂商有望在三个月内齐聚折叠屏手机赛道。

  目前,折叠屏手机并非主流手机消费市场。根据面板供应链调研公司DSCC预估,2021年全年折叠屏手机出货量不到1000万部。而据Canalys预测,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将达到14亿台。

  为何众多玩家争抢入局?电信与互联网分析师马继华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业界普遍认为,折叠屏是目前兼顾大屏幕和便捷性最好的智能终端解决方案,有可能是下一代最流行的手机样式,也符合未来万物互联应用发展趋势。虽然消费者习惯还未成型,5G大屏应用也没成熟,但谁都怕失去风口。另外,折叠屏的体验还代表了公司设计与生产制造的最高能力,是品牌高端化的可量产的标杆产品。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目前,手机设计同质化严重,无论是OPPO、vivo、小米还是荣耀,都将苹果视为竞争对手。在冲击高端市场不利的情况下,要实现赶超,一定要在苹果没有的产品领域实现。”

  孙燕飚认为,赛道玩家越多,越有利于上游产业链以及消费市场成熟。“以折叠屏来说,只有市场有需求,上游生厂商才会投入做研发和测试,降低产品不良率,不良率降低,手机厂商才有信心提高备货,又倒逼上游产业链进一步发展。”

  独立TMT分析师付亮认为,随着柔性屏幕和相关机械技术逐渐成熟,且成本逐渐走低,越来越多手机厂商将推出折叠屏手机。折叠屏手机有助于提升手机品牌的知名度,进而拉动中低端产品销量。

  目前市场调研机构普遍看好折叠屏手机市场前景。DSCC预估,2022年折叠屏手机出货量有望接近2000万部。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预计在2025年可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1亿部。

  是时候入手了吗?

  折叠屏手机能被大众接受并普及,除了技术带来的使用体验改善,价格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目前,折叠屏手机在各个品牌产品线中,是绝对的高端机型。高端同时也意味着不菲的价格。

  中新经纬记者查询发现,目前主流的折叠屏手机销售价格均跌破发行价。如2020年9月1日发布的三星Galaxy Z Fold2 5G,发行价格14999元,目前三星官网促销价12999元,京东自营仅售10499元。在二手交易平台上,部分折叠屏手机价格则进一步下探。

  从目前国产厂商发布的折叠屏手机价格看,除华为外,起售价均降至万元以内。2021年3月发布的小米MIX FOLD售价9999元起。12月15日发布的OPPO Find N系列首发价最低更是来到了7699元。不过,这个价格仍比同样配置的单屏手机高出不少。

  在付亮看来,从消费者需求来看,目前折叠屏手机要比同配置的单屏手机价格高出30%左右,在现阶段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并不具备性价比,以后未必会形成较广泛的消费群体。

  孙燕飚表示,“售后是折叠屏手机市场发展的难题之一。目前折叠屏手机铰链、折叠屏带来的售后成本非常高,这个成本无论是直接叠加在产品售价上,还是让消费者在售后环节买单,对品牌的打击都非常大。”

  孙燕飚预计,折叠屏手机价格短期内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这和国产手机厂商的产品策略有关,目前小米、OPPO、vivo、荣耀均无法完全抢占华为留下的高端市场,而折叠屏手机被他们视为突破这一市场的利器,从这个角度来说,折叠屏手机的价格短期内无法下降,预计仍将维持8000元、9000元价格档。”(中新经纬APP)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