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精选专题 >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 > 独家专访

央广网

于海斌:机器人领域颠覆性产品将出现在学科交叉边界

2016-10-25 11: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在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就机器人市场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与媒体进行了交流。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

   谈到这次的机器人大会,于海斌对记者坦言,热闹的场面说明中国市场的潜力很大,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充满希望。但是,与去年的大会相比,从产品的构成和种类来看,并没有发现颠覆性产品出现。机器人产业具体什么时候会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阶段,目前来看,还不是一个很明确的事情。但是,他也表示,现在初步能判定的是机器人产业中新的产品如果出现,一定是发生在学科交叉交互或者是产业边界的地方。他举例说,现在机器人的边界应该是在机器人和信息系统结合的地方,机器人和人交互的地方等。

  于海斌指出,现在国内的机器人形式主要是钢铁加上复合材料,还只停留在智能机器范畴,并没有到人的层面。他预测,机器人最大的市场可能将出现在服务领域,主要功能以与人交互为主。

  对于在高新产业中,如何平衡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力量分配,于海斌强调,应该首先尊重市场的调节作用,政府应该重点关注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的方面。市场解决不了的,政府就应该出面,市场能够解决的,就应该靠市场机制。两者相结合,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大学教授陈华钧:知识图谱让机器人变得更有学识

10月23日,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AI+泛娱乐”专题论坛举行。浙江大学陈华钧教授上台发表题了为“AI+泛娱乐化:知识图谱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介绍了知识图谱与泛娱乐的关系。

2016-10-24 09:07:00

邱楠:人工智能的最大突破是认知智能

10月23日,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AI+泛娱乐”专题论坛举行。来自Gowild的CEO邱楠先生上台做了关于虚拟生命的泛娱乐化演讲。邱楠指出,现在的技术上来说,人工技术的突破就是非常火的学习的方法。

2016-10-24 09:06:00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无人车驾驶”赛吸引观众观战

本届机器人大会除博览会外,世界机器人大会6项机器人赛事备受关注。昨天起,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支参赛团队、2000多位参赛选手将会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机器人界“奥运会”。

2016-10-24 0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