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精选专题 >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 > 独家专访

央广网

甘中学:机器人产业应该警惕跟风

2016-10-25 10: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0月23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在2016年世界机器人大会期间,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院长甘中学接受了记者采访,他指出,现在机器人的发展势头很猛,但是要警惕跟风过热。

  机器人公司应该警惕跟风

  随着“双创”政策的春风,中国的机器人产业驶上了快车道。据甘中学介绍,中国现在做机器人的公司大概有2000-3000家。他强调,国内现在意气风发的创新势头非常好,这种热潮不比他当年在美国看到氛围差。

  但是,他同时也指出,现在中国的机器人产业可能短时间内承载不了这么大的容量,爆发式的增长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例如,无序化。真正想做机器人的企业首先应该想清楚,市场的需求在哪里,自身又有什么优势。创新是必要的,但是不能一拍脑门就干。把一个发明创意变成产品走上商业话的道路,是需要不断的打磨,包括时间、技术和金钱支撑等很多方面的因素。

  从“机器换人”到“人机合作”

  在采访中,甘中学指出,初期阶段,随着人工成本越来越高,用“机器换人”来减少人工成本十分必要,但是,未来的机器人发展不是简单的由机器人换人,而是通过发展机器人,进而使机器人和人协同在一起工作生活,成为一种机器人和人共存共享的社会这才是研发机器人的目的。

  他同时强调,就目前来说,制造机器人本体的困难不是很大,但是“高端产业低端化”,核心零件和技术的制造研发才是现在我们面临的重点难题。他介绍,发展工业机器人一般有两条道路,一条是循序外国成功企业的模式,跟随性的学习。从核心元件入手,再做好集成,控制器等保证机器人的精度、稳定性和快速性,这也是中国现在大多数企业采用的方式。第二条是从人工智能入手,这样机器人对环境的适应性会比第一种大大增强,对核心元件的要求随之便会降低。他制作手表举例,虽然人没有机器精度高,但是人的智慧高,所以,仍然能做成精度高的手表来。

  做好机器人产业需要政府扶持

  在采访过程中,甘中学提到,中国机器人产业的持续发展有赖于政府的支持。他坦言,现在中国的机器人产业需要拾起信心,国内要有人敢用我们国产的东西。

  目前,高新企业发展工业机器人和核心元件并不赚钱,一是因为技术壁垒,二是市场上没有销路。所以,甘中学强调,如何能够发展中国的核心元件,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人敢买、有人愿意买,用市场来拉动供给。基于国产元件质量较低、品牌较差等现实因素,需要有国家层面上的支持和引领,逐步提升品质。

  他指出,目即使我们做的最好的企业,和国外相比持久性耐磨性这些问题上还是有所差距,需要长期的发展过程。所以,现在即使是市场化竞争,作为机器人企业应该担负起一定的责任,加上政府的产业政策,中国的高新产业发展将会逐渐有所转机。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于海斌:机器人领域颠覆性产品将出现在学科交叉边界

在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就机器人市场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与媒体进行了交流。

2016-10-25 11:04:00

曲道奎:未来10年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大机器人市场

2013年,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近几年的平均复合增长率在30%以上。就近几年迅猛发展的机器人市场现状问题,记者在世界机器人大会期间,专访了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他判断在未来10-15年间,中国仍然将会保持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这个地位。

2016-10-25 11:01:00

浙江大学教授陈华钧:知识图谱让机器人变得更有学识

10月23日,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AI+泛娱乐”专题论坛举行。浙江大学陈华钧教授上台发表题了为“AI+泛娱乐化:知识图谱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介绍了知识图谱与泛娱乐的关系。

2016-10-24 09: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