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精选专题 >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 > 独家专访

央广网

邱楠:人工智能的最大突破是认知智能

2016-10-24 09: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0月23日消息(记者贾斯曼) 10月23日,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AI+泛娱乐”专题论坛举行。来自Gowild的CEO邱楠先生上台做了关于虚拟生命的泛娱乐化演讲。邱楠指出,现在的技术上来说,人工技术的突破就是非常火的学习的方法。

  邱楠在会后接受央广网科技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就是有多少人工就有多少智能,但事实上人工智能这里面包含的基数非常广泛,涉及了很多跟感知、认知相关的东西,包括基本的对图象的识别,对人连的识别,对表情的识别,情绪的判断,声音的识别,把说话转化成文字,转化成有意义的符号,或者去判断这个声音来自于哪方面,对噪声进行处理,甚至包括对声文等等的识别,等感知领域等。

  邱楠介绍,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构建在神经网络之上,从深度学习到增强学习再到迁移学习,通过深度神经网络的学习能力,让机器人、人工智能从海量大数据中抓住各个数据之间的关联,是人工智能近几年最大的突破。这也是在深度学习应用上阿尔法赢得事实的原因。

  邱楠指出,在人工智能期待上,最大的突破就是认知智能,知识图谱的构建是关键,通过深度神经网络和学习的方式,抽取更好的关系构件知识图谱。

  邱楠认为,这个时代的技术有三个特征:第一个特点是现在人工智能是高感知和低认知的;第二个特点人工智能技术是低覆盖率和高准确率的情况;第三个特点人工智能是效率很高,但是用于决策只能起到辅助和弱决策的作用。对于怎么更好的运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两条路,一条路大家在做工具化,希望把它用于改变我们的生活效率,另外就在想是不是能运用于娱乐化,给我们生活带来幸福感和乐趣。

  “现在做娱乐的机器人的时,总是给机器人赋予海量内容,如果海量内容过多却缺少过滤器,对人们来说就相当于没有选择。因此如何对它进行相应设定,让海量内容变成用户需要的内容,才是最重要的。”邱楠说。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邱楠;AI;泛娱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大学教授陈华钧:知识图谱让机器人变得更有学识

10月23日,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AI+泛娱乐”专题论坛举行。浙江大学陈华钧教授上台发表题了为“AI+泛娱乐化:知识图谱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介绍了知识图谱与泛娱乐的关系。

2016-10-24 09:07:00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无人车驾驶”赛吸引观众观战

本届机器人大会除博览会外,世界机器人大会6项机器人赛事备受关注。昨天起,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支参赛团队、2000多位参赛选手将会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机器人界“奥运会”。

2016-10-24 08:50:00

席宁:机器人与环境共融交互是机器人智能化的标志

席宁表示,机器人最重要的应用就是自动化,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要发展传感器,通过传感器把物理世界的信息变成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进行决策,再反过来作用在物理世界上。这样一来,机器人和传感器就变成了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的交换枢纽。

2016-10-24 08: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