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极客专题 > 第二届网络视听大会 > 精彩观点

曹强:让原创真正拉动用户需求

2014-12-16 14:1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科技12月16日消息 从 2001年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以下简称“华数”)在杭州建设了全球第一张全IP的城域网,到2014年华数全面实施云梯计划,作为互联网电视牌照方之一,华数是如何推进媒体融合的?

  在2014年12月16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主论坛上,华数总裁曹强做了精彩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对于今天的时代,融合媒体的时代已经悄然来临,时机也已经渐近成熟,我们思考融合媒体的时候感觉有三个必然结果,一个是技术进步的必然结果,第二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文化重构的必然结果。这三个理由导致了我们融合媒体今天必然会产生。媒体永远伴随着技术,我们从文字到音视频都是技术进步的表现结果,在今天全球化网络化的时代,各种技术日新月异,层出不穷,信息的处理、传输、交互都在快速发展,它们在不断改变着信息的传播方式和展现的方式和信息的消费方式,技术成为新媒体融合媒体的关键因素之一。

  从经济层面上,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和人均GDP都不断快速成长,从全球经验来看,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达到一定量级的时候,文化传媒必然会发生重要的变化。我们现在人均GDP已经超过2万元,并有望在2020年达到3万元,这预示着文化产品必然会有一次质的变化。时代文化的变迁对媒体融合的影响,从《中国合伙人》、《小时代》分别代表80、90后的文化取向,这也为我们融合媒体提出了全新的课题,我们用户真正想要什么?我们认为融合媒体是新的课题,需要我们不断的研究,而且这是一个长久的课题,我们一方面要研究用户的需求,一方面要研究用户的参与感和认同感的需求,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利用最新的技术,所以我们怎么用全新的传播技术实现个性化的服务和传播,我们成长的空间也非常大,如果我们放眼全球,这样的空间还会更大。

  从国际市场来看,从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我们是在追赶,从网络时代我们有可能超越,就像阿里巴巴走到世界前列,所以我们融合媒体在今天的时候是非常重要的机会,能够超越这个世界的前列。所以说媒体融合是中国的机遇,这个产业正处于变革的前沿,这里不仅有市场竞争的因素,也有内部优化的因素,也有行业地位的因素,这个行业正处于爆炸性增长前沿,产业规模不断增加,产业价值也不断提升,媒体融合又作为国家的战略部分,意义重大。国际化又是我国融合媒体的必然方向,中国的经济实力将有坚实的后劲支撑,所以融合媒体是中国非常好的机遇。

  对华数来讲,非常荣幸生长在这个时代,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正好赶上了一个好时机,我们也会全力做好融合媒体的准备,努力要成为融合媒体的第一方阵。我们一两年内要发展5千万左右的互联网电视用户,我们要努力发展1亿左右的有线电视用户,达到1.5亿的用户群体,为融合媒体做好终端上的准备。

  为了支持融合媒体,我们有四个方位的布局。新网络上我们要将网络变成能够支持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网络,使它成为一个能够支撑数字城市、智慧家庭的网络,要成为一个VIP可管可控的互联网,在技术上我们要用云计算、大数据占领技术高地,在新媒体上我们要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多屏的服务,尤其是我们要更加注重原创,要大力投入原创,让原创真正成为拉动用户的需求。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面对行业的变化,面对发展的机遇,面对肩负的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提升我国网络视听行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不辱使命,谢谢大家,谢谢!

编辑:王蕊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