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中国】梅宏院士:信息技术进入智能化新阶段 中国拥有后发优势

2018-04-23 16: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4月23日消息(记者伍刚 贾斯曼 张佳琪)4月22日-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来自政、学、商界人士共聚福州,展示数字中国建设的最新成果,讨论数字中国未来的路径。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走向它的后期,该是逼近物理极限,它可能需要新的原点的突破和创新。现在新的一个时代正在开启,那就是数字经济时代。在这个时期,我们有可能实现一种跨越发展或者弯道超车的机会。

  如果按照经济学里面的长波技术论,从九十年代开始就进入了一个微电子和网络的周期,这个周期将延续到本世纪中叶,而中间长波技术分两个阶段,前面叫导入期,后面叫展开期,现在我们正处于展开期的开始阶段,后面的三十到四十年会是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

  “国家的战略抓住了这个机遇,和发达国家比,我们的优势是后发优势,我们没有它过去技术上的包袱。”

  梅宏认为,在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时,不能冒进,不能够过于自大。“我们得有自信,从2000年开始,我们在国际水平、国际舞台上,很多技术研发已经在逼近了,但是差距还是很大。”

  数字经济时代最关键的要素是大数据,数据是国家的基础性的、战略性的资产,和每个人紧密相关。因此,梅宏建议,尝试构建围绕数据的法律体系,相关的法律体系需要健全起来。

  “我个人充满了期待,也充满了信心,我们正好处于一个火车已经开起来了,谁都挡不住的这么一个阶段。”梅宏预计,也许小康的建立还看不到比较完美的数字中国,但是到本世纪中叶,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信息化将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引领每一个行业变革发展。网络平台以数据资源和实体,和所有的行业紧密结合的大生态,应该是能够看到的。

编辑: 殷雨婷
'

【创新中国】梅宏院士:信息技术进入智能化新阶段 中国拥有后发优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表示,现在新的一个时代正在开启,那就是数字经济时代。在这个时期,我们有可能实现一种跨越发展或者弯道超车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