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极客专题 > 第六届全球传播论坛 > 最新消息

苏钥机:互联网需要有更多人来研究

2014-11-09 11:2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上海119日消息 (记者涂傲 王蕊 谢梦瑶 )2014第六届全球传播论坛:“互联网与中国20年:变革与创新”在上海开幕。香港中文大学苏钥机教授一直以来致力于对传播学研究状况的分析,在这次论坛中,他发表了题为“互联网研究的45年及其与传播学的关系”的演讲。在演讲中,他主要谈了两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对互联网研究的整体情况的分析,其次谈了基于他个人的研究成果,总结得出的过去二十几年来,在传播学学科视野下,研究互联网的期刊、作者以及国家有哪些变化和发展。

  苏钥机教授通过对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引文的分析得出相关的研究结论,他发现,如果将互联网置于所有学科内来看,互联网几乎是涵盖了所有的领域,从自然学科到社会学科,都有互联网研究的身影,排名在前几名的学科分别是电脑科学、工程学以及医药健康科学,传播学在所研究的100个学科中排名第8位。从研究趋势来看,尽管1968年就已经有了互联网的研究,但真正的飞速发展是在过去十年。从研究的地区来看,美国大学是互联网研究的主力,苏钥机教授检索分析的数据表明,在前二十所研究互联网的大学或机构中,有15所是美国大学,中国大陆也有两所大学;在前100所大学或机构中,美国有63所。

  相较于起步早发展也快的互联网来说,传播学从九十年代初才开始发展,但走得很快。对传播学的研究,从机构来看,也是以美国的大学为主。在20所最活跃的大学中,美国占了18个。有些大学在互联网和传播里面都很活跃,中国大陆就是其中之一。

  具体分析被引用较多的文章,苏钥机教授发现,有这样一些主题非常热门:“网瘾”、互联网使用、公众参与、公共领域、诚信问题等。还有一些研究者的著作较多且常被引用,比如PM Valkenburg, S. Livingstone, DJ Shah, R LaRose等。从论文关键词来看,大学生、性别差异、人际关系、网络分析等更多地进入了研究者的视野。

  苏钥机教授在演讲的最后说,互联网发展得太快,需要有更多人来研究。美国是目前研究的主流,但亚洲也有很多学者参与在其中,希望在未来的研究中,有更多学者关注这一领域,他自己也希望能继续对此主题深入挖掘,进行更多差异性的研究。

  相关资料:苏钥机,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香港新闻社会学专家,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学士、传播哲学硕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传播哲学博士。曾担任加拿大温哥华《明报》副总编辑、《世界日报》记者及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市场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香港的传媒生态,从新闻社会学的角度,透过从香港的报章新闻及评论,推测当前的社会生态环境。每年就香港及中国大陆的传媒生态发表报告,并推测社会发展形势。

编辑:王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