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镇9月27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 魏炜)“2021年上半年,我国监测发现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378374起,统计发现信息系统安全漏洞11656个,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成为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9月27日上午,在浙江乌镇举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工程师何文忠表示,数字化发展正全面提速的同时,数字空间安全风险问题日趋严峻。

何文忠在论坛上作《工业互联网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提到数字技术推进制造强国发展的前进趋势,工业互联网将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手。

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数据显示,2002年至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10.0%提升至38.6%,即使在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叠加影响下,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依然保持9.7%的高位增长,是同期GDP名义增速的3倍多。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孪生、5G、人工智能等网信技术深度融合。我国制造业重点领域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由2016年的45.7%和61.8%增长至2020年的52.1%和73%,实现了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升级。

何文忠认为,委内瑞拉国家电网攻击事件、铝业巨头挪威海德鲁工厂攻击事件都时刻提醒着我们,安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根本保障。结合中国电科在量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网络安全四大板块重点业务的实践,何文忠在论坛上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携手推进数字化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在更高层次上、更广范围内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成体系推动数字化关键技术的联合研发,促进网信前沿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完成数字时代制造业的动能转换。

二是共同夯实制造强国安全底座,充分发挥科技领军企业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的优势,整合集聚行业优势力量和创新资源,聚力打造安全可控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夯实制造强国建设的底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