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VR/AR相关领域的投融资热度丝毫不减。据《中国电子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1—6月,中国VR/AR/XR以及元宇宙的相关投融资事件超过30起,已披露的单笔最大融资金额为7亿元。

投融资呈现“广、大、熟”特征

随着5G商用、基础共性技术不断突破、行业应用逐渐丰富,以及元宇宙概念的拉动,在多重利好条件催熟之下,这一轮虚拟现实行业投资热潮有何特征?

从记者统计的30余起投融资事件可以看出,这半年内资本青睐的相关领域较为广泛,包括光学模组、VR整机、相关芯片等硬件领域,人机交互、数字孪生、虚拟人等热点领域,产品解决方案以及VR内容生产工具和平台。被投资方则多为在虚拟现实细分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且具有深耕技术、扩大市场、招引人才等需求的企业,整体上价值驱动更为明显。

在投融资金额方面,呈现出单笔投融资规模较大的特征。上半年已披露的投融资事件中没有百万元级的融资,均为千万元级以上的融资,亿元级以上的大规模融资超过7例。

从融资轮次来看,在记者统计的投融资事件中,发生在A轮的投融资事件最多,占比超过一半。B轮投融资事件有7例,C轮投融资事件有3例,天使轮投融资仅有1例,总体来说,投融资事件集中在更为成熟的阶段。

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判断,虚拟现实行业正步入高速增长期,VR和AR行业的收入预计将在2024年达到2400亿元。虚拟现实领域的投融资信心和活跃度进入一轮新高潮,获投项目数量和资本总量大幅攀升。

元宇宙“这个筐”装VR最妥当

赛迪顾问数据显示,近三年我国虚拟现实领域的投融资规模稳步上升,2021年全年的投融资规模超过2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22%。其中,硬件投融资占比超过50%,排名第一;内容投融资占比超过30%,排名第二。

IDC中国分析师赵思泉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受5G商用影响,中国新一轮的VR/AR投融资热潮从2020年就已经开启,2020年年底爆款硬件(Oculus Quest2)上市后,投融资热情明显高涨。2021年元宇宙概念的受关注度提升,加上几起标志性事件,又对VR/AR领域的投融资产生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这一波热潮确实受益于元宇宙概念,资本对虚拟现实作为元宇宙底层基础技术具有很大期待,而Meta、字节跳动等国内外巨头的动作也验证了元宇宙前景可期,因此这一轮热潮持续至今。”赛迪顾问高级分析师袁钰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元宇宙对VR/AR投融资的拉动也得到了资本方的盖章认可。今年6月,大朋VR宣布完成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此轮投资方谦宜资本表示:“谦宜资本长期看好VR赛道,伴随近期Facebook更名Meta、Quest2 VR头显在C端出货量的暴涨和微软积极拥抱元宇宙等诸多标志性事件,VR行业势必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第二波高速发展浪潮。”

元宇宙概念也扩展了资本方的投资方向。“过去几年,联想创投一直坚持投资VR/AR的核心产业链,专注于投资底层技术,包括核心部件、核心技术、核心交互、核心应用。”联想创投合伙人王光熙表示,未来,联想创投还会关注数字资产平台、NFT数字产品、ToB和ToC的工具应用(例如虚拟人、虚拟会议)等投资机会。从行业上来看,联想创投也会关注数字孪生等技术赋能工业制造、智慧城市、教育培训等垂直行业的投资机会。

投融资热潮才刚开局

行业认为元宇宙概念驱动下,VR/AR相关领域的投资热潮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2022年V1版《全球增强与虚拟现实支出指南》,全球VR/AR投资在未来五年仍将持续增长。IDC指出,2021年全球VR/AR总投资规模接近146.7亿美元,并有望在2026年增至747.3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五年CAGR预计将达43.8%,增速位列全球第一。可见,目前VR/AR产业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从机构的角度来看,元宇宙领域的相关投资才刚刚开始。”同创伟业TMT行业合伙人童子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来看,一项新的技术发展都是先快速攀升后下滑,然后再开始一个正常的爬坡。VR/AR在五、六年前掀起过一阵投资热潮,如今XR技术已经走出低谷,正处在稳步的爬坡阶段,还需要几年的时间迎来更大的爆发。

中信证券也认为,VR/AR等下一代科技硬件渐进式成长将成元宇宙未来3~5年三大发展主线之一。未来5年,VR/AR硬件年销量有望增长至5000万台,如果硬件技术进一步突破,中长期销量规模预计可以跨上亿级台阶。目前VR/AR仍处于硬件和内容探索期。

“与国际市场相比,国外的投融资热点会更倾向于关注内容部分,中国的投融资重点相对来说更集中于硬件领域。”赵思泉表示。2021年开始的这一轮投融资有利于给国内XR企业提供一个较为稳定的资本环境。国内XR行业的初创企业占比很大,本轮热潮为他们的产品研发和推广都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有利于形成更健康的行业生态。

专业投资方加速入场

综观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方,既有红杉中国、高瓴创投、海纳亚洲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也有联想创投、高通创投、联芯基金等行业上下游企业的投资基金。

专家表示,具有VR/AR行业背景的投资方“入场”,有助于提升VR/AR领域融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产业专家认为,对于行业的深入理解、对未来前景的高敏感,让具有专业背景的资本方能更精准地找到发展前景明朗的投资标的。此外,行业专家也指出,投资上下游公司也有利于带动资本方企业的主营业务实现潜在增长。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今年4月刚刚获得了乐高母公司(KIRKBI)和索尼20亿美元融资的VR游戏《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就备受同属游戏行业的创投基金青睐。腾讯早在2012年7月以3.3亿美元收购Epic Games已发行股本48.4%的股份,索尼也在2020年战略投资了2.5亿美元。Epic Games具有高回报率、良好的市场表现和明朗的发展前景,投资回馈相当给力。近两年,《堡垒之夜》从一个多人游戏发展成为社交和大牌音乐家举办虚拟音乐会的在线空间,与Roblox抢食元宇宙游戏大蛋糕。在2020年5月,Epic宣布《堡垒之夜》注册玩家数量已经超过了3.5亿。Epic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im Sweeney表示,对Epic、Roblox、微软、Meta等有志于元宇宙的公司来说,谁能在未来三年中率先获得10亿用户,谁就会成为制定标准的先锋。

不少企业也在通过投资相关产业链公司来创造主营业务的更多潜在可能。国内光学镜头制造龙头企业联合光电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已通过公司的联芯基金投资如大朋、小派、亮亮视野、赛纳电子等VR/AR领域项目。未来,公司将继续通过基金投资相关领域项目,与公司的光学事业产生强大的上下游协同效应,有效实现公司光学技术迅速参与VR/AR场景应用。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于原本就属于行业龙头的投资基金方来说,其对投资创业公司的业务方向、已有成就和未来期待等方面都有清晰明确的衡量标准。

作为最早一批持续跟进XR设备的芯片厂商,高通近年来推出了VR设备专用芯片、VR/AR设计参考等核心产品,今年3月高通宣布成立1亿美元总金额的骁龙元宇宙基金,用于风险投资和资助相关创业公司。高通全球副总裁兼高通创投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沈劲公开表示,高通创投主要关注核心元器件(包括光学和显示等)、数字孪生、数字人以及成规模的垂直应用等投资方向。他表示,高通创投对创业者有两点期待,首先,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探索上,既有1~3年可实现的落地场景,又有5年以上的长远发展想象空间;其次,挖掘更深层次的创新,比如在应用侧不要满足于复制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而要基于XR和元宇宙生态做全新的探索。

2015年的虚拟现实投资热潮中,部分PPT公司依靠动人的故事和Demo就能获得投资,如今,这样的“幸福日子”已一去不复返,资本方的“火眼金睛”让“李鬼”式创业者无所遁形。

编辑:卜叶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