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智能健康手环有助提前发现新冠病毒感染?通过监测生理指标变化发现异常,但准确度待提升,可作为核酸检测的有益补充)

近日,发表在《英国医学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称,运用传感和智能技术的健康手环可以发现是否被感染新冠病毒,甚至早在患者出现症状之前几天就能发现病毒的存在。这一技术或有助于人们尽早发现感染并采取防护措施,从而遏制病毒传播。不过,这一手段仍然存在不足,无法达到100%的准确程度。鉴于此,智能健康手环或可作为核酸等检测方式的有益补充。

防疫利器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智能健康手环来监测皮肤温度、心率和呼吸频率等生理指标的变化。与之匹配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可以实时提供简洁明了的健康信息。

来自列支敦士登里希医学实验室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就利用一款市面上现有的智能健康手环,来探索其在发现新冠病毒方面的作用。

这项研究的时间跨度为2020年4月至2021年4月,对象为列支敦士登1163名51岁以下人群。参与者被要求在夜间佩戴Ava手环,记录下各项生理指标的变化。

此外,参与者还接受了新冠抗原检测,有症状者还进行了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在参与者中,有127人被确诊感染新冠,其中的66人(52%)连续佩戴Ava手环至少29天。

而与未感染新冠的参与者相比,感染者在病毒的潜伏期、发病期和康复期的各项生理指标,包括呼吸频率、心率、心率变异性、手腕皮肤温度等出现明显变化。例如,健康人群的呼吸频率变化不大,如果呼吸频率出现变化可能表明呼吸道受损。

研究人员总结:“可穿戴传感器技术可以在(患者)出现症状之前发现新冠病毒。”这一手段有望成为一种防疫利器,以便无症状感染者尽早发现感染并采取防护措施。这一技术还具有使用方便、成本较低等优势,在防疫特殊时期尤为重要。

仍有不足

不过,研究人员同时承认,这一手段仍然存在不足。在传感和智能技术“加持”之下,只能在患者出现症状前两天准确识别出68%的新冠感染者。相比之下,PCR检测的准确程度更高,但不及智能手环那样使用方便、快捷、高效。

鉴于此,智能健康手环或可作为核酸检测等方式的有益补充。据悉,荷兰也正在研究相关技术,且参与对象更多,达到2万人,预计今年晚些时候会有更多结果公布。

实际上,利用智能健康手环发现新冠感染早已引起关注。据报道,纽约西奈山卫生系统和斯坦福大学等医学机构早在2020年底就已通过研究发现,苹果等公司的智能健康手环可以在新冠感染者出现症状,或被确诊之前做出预判。

西奈山研究人员发现,苹果手环可以在使用者感到不适,或者通过检测发现感染之前的7天内检测到心率变异性指标的细微变化,而这可能是一个人感染新冠的信号。

斯坦福大学的另一项研究发现,在参与者佩戴苹果等品牌手环的情况下,81%的新冠感染者在发病前长达9天半的时间里出现静息心率的变化。该研究称,心率急剧升高预示着症状出现。

查漏补缺

此外,随着新冠疫情持续,各种“花式”检测不断出现。除智能手环外,“呼气”检测方式也正引起关注。近期,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首次为基于呼吸样本的新冠诊断测试授权紧急使用。这一方式号称只需拿起吸管对着仪器吹口气,3分钟便可得知自己是否感染新冠。

不过,美药管局提示说,“呼气”检测结果不应作为唯一依据。通过“呼气”检测发现的阳性样本,还应通过核酸检测进一步确认。而阴性样本则需结合受试者的近期接触史、疾病史以及是否表现出新冠临床症状来判断。

  总体而言,与核酸检测相比,上述“花式”检测方式具有方便、快捷、高效的优势,但在准确程度上略显逊色,因此或可起到“查缺补漏”的作用。

编辑:卜叶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