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牛谷月)近日,全球三大光学镜头供应商之一的诚瑞光学(常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诚瑞光学”)冲击科创板获受理,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中信建投(601066)证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作为全球光学镜头头部生产商,诚瑞光学的母公司便是曾有“苹果第一供应商”之称的香港上市公司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02018.HK下称“瑞声科技”)。2020年12月,瑞声科技便发布公告,考虑建议分拆出诚瑞光学持有的光学业务,回A股发行上市。

如今正在冲刺科创板的诚瑞光学年产摄像头达到5.4亿只,营收超过20亿元,但尚未实现盈利,存在的累计未弥补亏损达到了19亿元。此轮上市,诚瑞光学拟豪募82.01亿元用于扩产补流,更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前夕,诚瑞光学还经历红杉驰辰一轮“抛售”,引发市场关注。

(图源自CFP)

IPO前夕 红杉驰辰大比例股权转让

诚瑞光学前身为2008年瑞生科技(香港)出资设立的“瑞声通讯科技(常州)有限公司”,2020年9月,瑞声通讯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为“诚瑞光学”,同期引入了湖北小米、OPPO广东、深圳惠友、南京华睿等机构作为公司发起人。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塑料镜头、WLG玻璃镜片及玻塑混合镜头、摄像头模组、光学传动等光学元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以2021年度全球光学镜头出货量及出货金额计,诚瑞光学跻身全球光学镜头前三大供应商之一。

2020年10月,诚瑞光学增资6.16亿元,引入红杉驰辰、先进制造业基金、中金共赢、中金祺智、广东美的、深圳松禾、闻天下科技及等多名新股东。其中,红杉驰辰为红衫资本旗下创业投资基金,通过本次增资入股,持有诚瑞光学2.13%的股份,成为诚瑞光学的第五大股东。然而,诚瑞光学IPO前夕,红杉驰辰却以原价进行了大比例的股权转让,引发市场关注。

2022年5月23日,瑞声科技发布公告称,为诚瑞光学引入新战投。红杉驰辰分别与新北创投、常高新、南宁广投、瑞声科技(香港)4家主体,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持有的3714.59万股作价1亿元转让予新北创投;742.92万股作价2000万元转让予常高新;1114.38万股作价3000万元转让予南宁广投;4828.97万股作价1.30亿元转让予瑞声科技(香港)。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红杉驰辰的转让价格为2.69元/股,与2022年10月入股价格一致。

红杉驰辰此次转出的所持股份比例达73.68%。此次转让后,红杉驰辰持有诚瑞光学3714.59万股股份,持股比例降为0.5488%,退出诚瑞光学前十大股东行列。

据红杉驰辰入股时瑞声科技在港交所的公告,双方在股份回购和转股限制等方面签署了股东协议,其中要求诚瑞光学需在战投完成后三年内独立上市。如今诚瑞光学的科创板IPO申请已被受理,据招股书,本次诚瑞光学拟发行不超过16.92亿股,占总股本84.61亿股的20%,以募资金额82.1亿元估算,诚瑞光学估值约为410亿元。但红杉驰辰却在诚瑞光学IPO前夕将所持股权平价转让,让人疑惑。

对于红杉驰辰的大比例转让股份,诚瑞光学在招股书中表示,此举系红杉内部投资计划调整,并且新增的三位国资背景股东新北创投、常高新、南宁广投因看好光学镜头的业务领域及发行人的未来发展,在与红杉协商后受让股份。

目前,诚瑞光学的实际控制人为瑞声科技的控股股东潘政民、吴春媛夫妇,两人通过瑞声科技(香港)和瑞声信息咨询间接持有公司81.0949%的股份。若此次诚瑞光学顺利IPO,潘政民、吴春媛夫妇持股比例将下降至64.87%,但其公司实际控制人地位不变。

增收不增利 毛利率远低于同行均值

从诚瑞光学披露的招股书来看,2019年至2021年,诚瑞光学营收在不断增长,分别为10.72亿元、16.99亿元、24.22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诚瑞光学的光学镜头收入从2020年的16.01亿元下滑至14.91亿元,反而是摄像头模组创造了9.07亿元收入拉动了营收增长。

然而,诚瑞光学却是“增收不增利”,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7亿元、-3.46亿元、-2.75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463.44万元、-3.76亿元、-3.25亿元。诚瑞光学一直未能盈利,

截至2021年,累计未弥补亏损达19.45亿元。反观同行业公司的舜宇光学(02382.HK)、大立光(3008.TW)等,2021年均处于盈利状态。

对此,诚瑞光学分析称,由于公司光学镜头、摄像头模组等主要产品产能、产量和销量尚在爬坡阶段,主要产品良率也尚在提升阶段,收入规模未能覆盖成本和费用。另外,公司研发费用投入较多,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5.65亿元、5.87亿元和5.2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2.67%、34.54%和21.56%。

从毛利率来看,2019年至2021年,诚瑞光学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19%、19.39%和19.53%,其中光学镜头产品的毛利率由2.19%提升至26.59%,但同期同行业公司欧菲光(002456.SZ)、大立光(3008.TW)、玉晶光(3406.TW)、舜宇光学和丘钛微等,光学镜头毛利率均处于45%上下;其中模组类产品2021年实现正毛利率7.93%,与同行业13.28%的毛利率也存在较大差距。

(截图自招股书)

对此,招股书解释称,一是光学镜头刚开始进入量产爬坡阶段,产品良率较低,2020年开始随着产品良率不断提高,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光学镜头的毛利率稳步提升;二是舜宇光学模组产品下游应用场景与目前公司不完全一致,欧菲光和丘钛微的模组起步较早,收入规模远大于公司。

从下游客户来看,目前诚瑞光学的客户包括了小米、OPPO、vivo、华为、荣耀、三星等知名手机厂商,因此在手机终端市场的客户集中程度较高。2019年至2021年,诚瑞光学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各年度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5.70%、84.30%、69.17%。其中与小米、OPPO、vivo、华为、荣耀等主要终端客户相关的销售收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均超过85%,客户集中度风险较高。招股书表明,如果主要客户的经营情况发生变化,或者现有主要客户与公司之间合作关系出现不利变化,将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编辑:万玉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