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定制一台洗衣机,用户只需打开APP,提出个性化定制需求,设计人员就能在系统平台上进行模块设计组合,并定制解决方案;然后,协同内外部设计、制造、运维、供应链等资源,工厂自动排产;应用AI+5G技术,还能实现生产全流程数字化可视;使用过程中,用户能远程升级洗衣机程序,如果发现故障,工作人员还可以进行远程诊断和远程服务……在卡萨帝互联工厂,这已经成为现实。

  最新数据显示,京东平台“618”累计下单金额达3793亿元,同比增长10.3%,再创新高。海尔智家表现抢眼。2021年,在行业处于弱周期的大环境下,海尔旗下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仍然取得了40%的收入增长。这既得益于对用户新需求的洞悉、自身的技术积累,也得益于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从智能家居到国货美妆,它们都与“新消费”有关。这是基于互联网数字化新技术,融合线上线下,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不断形成的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需求,既包括传统业态模式的升级,也包括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消费方式。疫情之下,新消费表现如何?其未来发展趋势如何?记者采访了相关业界人士。

  差异化定位、创新产品研发,国货迎来新机遇

  “瓷间桃花色,唇上春意留。”温润白瓷包裹的口红膏体上,以浮雕工艺刻画了中国瓷艺工序图,国产品牌花西子打造的花露玲珑陶瓷口红近来颇受关注。

  “以前也有一些彩妆品牌试过用瓷器做产品包材,但是像口红这么精巧的,确实没有过。”花西子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各批次陶土、炉温的细微差别会造成烧制成品尺寸难以严丝合缝,淘汰率高使得批量化生产非常困难,产品团队和景德镇陶瓷厂商反复试验,才攻克了这一难题。

  桃红釉、郎窑红、美人霁、抹红英,妆奁、同心锁、园林轩窗、百鸟朝凤……从命名到产品外观,不难发现,花西子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了不少养分。中国的特色植物资源被国内化妆品行业视作弯道超车的机会所在。“我们的品牌定位是‘东方彩妆、以花养妆’,在原料应用、产品配方及技术体系上,都和西方品牌有一定差异化。”这位负责人介绍,大受欢迎的蜜粉就加入了桃花,傣族印象系列加入了傣族特色花卉资源,配方上则运用了中医药“君臣佐使”组方理念。

  花西子的发展,既得益于网络直播的兴起,也得益于时代赋予的机遇。2016至2017年,国内涌现出一批新消费品牌,除了彩妆类的花西子,还有饮品类的元气森林、冻干咖啡类的三顿半等。经过几年的积淀,在2020年左右迎来发展高峰。

  “慢开发、快迭代”是花西子的研发策略。产品上市后,紧接着是通过消费者调研、体验官招募、产品盲测等方式收集反馈,不断迭代品类。以眉粉笔为例,既可以勾勒出眉毛的鲜明轮廓,又可以填色实现雾蒙蒙的妆感。这就是来自于消费者的反馈。上线后,为进一步满足不同需求,眉粉笔已迭代了8个版本。

  只要消费者有需要,其中自然就有商机。2021年“双十一”,花西子推出了一款唇釉产品“唇纱”,主打卖点是持色、不易沾杯。这款产品其实源自疫情之下消费者的诉求——“能不能出一款不会粘在口罩上的唇妆产品?”,上线当月销售量破万。

  “我们希望稳扎稳打,扎扎实实做好每个产品,要想产品能‘打’,实现品牌长红,必须要有研发投入。”该负责人说。

  今年3月,花西子对外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超10亿元,打造门类完善、技术先进的东方美妆研发体系。其首席科学家、六神花露水研发者李慧良表示:“中国常用‘面若桃花’‘气色红润’来形容女子的美丽,实验室未来将把‘如何用彩妆色彩帮助不同肤质的女性展现美’作为重要研究课题之一,不断探索创新产品开发。”

  线下传统消费“逆境求生”,做足做优本地资源

  碧海蓝天,茵茵绿草……地处滨海旅游浪漫线,坐拥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涵盖高端度假酒店、公寓式酒店、法式风情小镇及法式园林的厦门特房波特曼七星湾度假酒店群,是当地的网红打卡地。

  “酒店拥有全国最大的单体法式建筑,近期新开业的瑞海酒店整体设计风格以法国蔚蓝海岸风为灵感,完成了项目布局的最后一块拼图。”厦门特房波特曼七星湾酒店副总经理吴佳木说。

  受疫情影响,跨省游客流有所下滑,酒店的客源主要集中在本地及周边人群,以两天一夜居多。近两年,选择一家度假型酒店作为目的地,享受吃住玩一站式消费的“酒店式度假”方式逐渐受到追捧。

  “为适应市场变化,我们在内容策划和服务品质上下足功夫。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活动企划,希望在各个时间段都能给予宾客良好的度假体验。”吴佳木表示,今年春节期间,酒店营造雪景,策划了“雪域童话小镇,遇见冬日浪漫”主题活动;5月主打“亲子音乐节”,融合了露营、市集、音乐会、音乐启蒙课程等;6月“德国啤酒节”接档,提供高品质的精酿啤酒、德国餐食、现场互动等。

  “做足做优本地资源”是疫情之下酒店业面临的新课题。吴佳木认识到:“外地客流来这里旅游,酒店只要满足食宿需求就可以了,更多时间会去景点。本地客户家在这里,为什么要选择来酒店度假?一定得有过人之处。这考验我们的经营团队,必须针对提升本地宾客的度假体验进行内容设计。”

  绿地、沙滩、夕阳,一顶顶帐篷,一面面天幕,成为孩子们心中的“诗与远方”。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带孩子到酒店去露营”成为不少家长的新选择。厦门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露营+”服务的推广,在倡导文明露营、培育高品质露营休闲游市场的同时,也将促进全市酒店进一步提升固有资源的使用率,更有效地拉动文旅消费。携程数据显示,在厦门,该平台端午假期的亲子酒店订单较今年清明假期增长72%,本地订单量占比较清明假期增长67%,本地游复苏较为明显。

  “酒店并不缺少客房资源,但我们的天然景致确实非常适合露营。希望宾客能在这样的环境里获得当下流行的度假体验,不虚此行。”吴佳木介绍,一方面,酒店积极与露营运营机构合作,提供场地、服务,吸引客流,比如推出“主题野餐篮”“手提下午茶”等餐品;另一方面,把露营纳入内容策划活动,比如作为亲子市集的售卖场所等,以多种“露营+”活动,进一步丰富酒店度假内容主题。

  产品竞争力源于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及核心技术的积累

  “618”期间,自清洁扫地机器人成交额同比增长500%,烘干机成交额同比增长310%……不仅如此,伴随着年轻人越来越追求生活的仪式感、精致感,洗碗机、智能马桶和电竞椅成为诸多家庭的“新三大件”。

  《2022年天猫618新消费趋势》显示,智能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消费趋势之一。人们居家生活消费不再仅仅是基础的衣食住行,已延伸到更高品质的生活场景及更健康、舒适的生活体验。在当下消费环境下,产品竞争力来源于对用户需求的洞察以及核心技术的积累,可以预见,这类产品将在未来的消费场景中大放异彩。

  陕西省统计局曾就新消费模式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展开调研。研究报告认为,新消费模式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更加契合当前消费者注重服务和体验的消费理念;凸显了消费升级的趋势,成为新消费发展的核心动能;成为拉动内需的新引擎,疫情下,无接触式购物、线上培训等需求上升,使得线上经济对线下经济起到了良好的承接替代作用。

  陕西省统计局贸易外经处负责人表示,以新消费为着力点出台新的消费政策,有利于加速消费回暖,对扩大内需、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有着重要意义。

  有研究机构指出,新消费的快速崛起需要在红蓝海市场中寻找新的发力点,以开辟“新领域”,利用新的营销手段塑造传递品牌力和品牌故事,孵化孕育“新品牌”,充分挖掘人群需求,精准定位潜力“新人群”。

  随着90后、95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中国消费市场步入精细化、个性化的时代,消费市场早已不是头部大品牌一统天下的格局。近年来,小仙炖、王饱饱等消费领域一大批现象级新品牌悄然蹿红,表现亮眼。同时下沉市场也正呈现出较大的消费潜力,孕育和见证着大量新品牌诞生和发展。

  业内人士透露,过去,打造“新消费品牌”的常见“公式”是:先在小红书、知乎等网络平台铺上5000篇KOC(能影响他人的强势消费者)测评;再让200个KOL(可以给他人建议的关键意见领袖)发帖“种草”;最后是头部带货主播,顺势组织中腰部主播铺渠道。

  如今,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这套“组合拳”已不再灵光。许多新消费业态借势“一战成名”,但鲜少打磨、创新,难以打造吸引大众的独特亮点,最终昙花一现。

  对于新消费存在的问题,陕西省统计局相关报告指出:一是过度依赖互联网,流量模式下难以塑造品牌。二是网购商品质量存在隐忧,售后维权困难。三是在线服务效果有待提升,服务消费亟待扩容提质。四是促进新消费发展的举措不足,缺乏高质量供给产品。

  个性化时代,人们对于自身情感和商品物质的需求呈现差异化趋势。在此背景下,以高质量供给大力解决“有需求、缺供给”“有产品、无品牌”等矛盾,是新消费发展的关键。

  中国扩大消费的空间依然巨大,线上消费拉动作用明显

  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居民消费从以商品消费为主,向商品和服务消费并重转变;去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8万亿,规模居世界第一……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近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消费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升级,模式不断创新。

  在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已经成为稳增长的主引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认为,中国扩大消费的空间依然巨大,对于中国经济稳大盘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方向。

  “2021年中国人均GDP突破了1.2万美元,不到美国的1/6,如果老百姓生活水平达到美国同等水平,那意味着中国至少还有人均5万美元的消费空间可以扩大。”苏剑告诉记者:“中国消费占GDP的比重为50%左右,而美国超过70%,如果从人均收入和人均消费来计算,提升空间可能更大。”

  对于新消费,苏剑认为:“从产品内容上说,和过去差别不大。其特点在于随着数字经济的引入,消费领域的一些固有商业模式出现变化,使得线下消费得以向线上扩展,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需要的商品,更便利了。”

  “这一轮新消费的特点,更加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了群众消费的体验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消费心态开始由注重“拥有”向侧重“感受”转变,更愿意花钱买“体验”。

  据苏剑观察,新消费至少带来了两点变化:一是基于对网络消费的依赖,创造了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平台司机等新业态劳动岗位;二是线上点评功能的广泛应用,解决了传统消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对商家形成监督,有利于倒逼行业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建立良好信用。

  近年来,在疫情影响下,线下消费渠道受阻,线上消费需求凸显,对消费市场增长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2718亿元,同比增长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提升至24.9%,线上消费已成为促进消费的着力点。

  “线上消费再次起飞,相较于传统电商,社交电商增长更快。”据梁海明观察,二者最大差别在于,传统电商由平台定义谁是品牌,商家支付费用就给流量,社交电商则是借助微信群、抖音等社交媒体,品牌不但可以突围而出,还能形成消费黏性。

  有研究显示,电子消费券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是直接发放现金的2倍。梁海明表示,电子消费券在浙江、广东、海南等地收效明显,下一步新消费领域升级或可推广。一方面,可令消费券尽快形成现实购买力,令新消费市场升温;另一方面,可定向帮扶一些行业度过难关、生存发展,也为数字经济发展开辟更多可能性。

  尽管疫情带来一定冲击,但我国消费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消费数字化、品质化、个性化升级的趋势并未改变。梁海明建议,对新消费企业而言,除了注重创新研发、加强精细化运营,也应注重发展社交电商平台,寻找更多新客户。“此类口碑营销只要为好的产品找对客群,销售范围将不仅局限于中国,还能走向世界,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大机遇。”

  “中国有庞大的消费群体,需求丰富,倒推各大品牌在需求洞察、产品研发上快人一步。”花西子品牌部相关负责人认为,消费领域近年呈现两大变化:一是中国企业的品牌意识有所提升,二是中国消费市场正在逐步引领世界。(记者 管筱璞)

编辑:万玉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