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示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数比2012年下降43.8%,新发职业性尘肺病病例数下降51.2%,但目前仍有超过九成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如何预防职业病、完善诊断和救治保障?近日印发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给出了相关回答。

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明确提出加强职业健康保护,强化职业健康危害源头防控和风险管控,对职业病危害高风险企业实施重点监管。到2025年,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合格率达到85%以上。

记者从国家卫健委获悉,近年来,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高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职业病防治仍然任重道远,数据显示超九成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

尘肺病患者大多来自农村,如何完善职业病诊断和救治保障,让他们更加便捷地得到康复服务,提高生活质量?

无法确定劳动关系怎么办?

职业病诊断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首席专家李涛介绍,职业病诊断要综合分析病人的职业史、职业病危害接触史和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检测结果、病人的临床表现以及辅助检查结果,与其他疾病进行鉴别诊断,才能做出职业病的诊断。

然而,实际情况是,许多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发病之前往往在许多用人单位工作过,甚至有些劳动者没有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多年后无法证明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关系,也不能证明其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危害程度,导致缺乏职业病诊断必要的证据,最终可能导致职业病诊断不上,因此无法享受职业病的相关待遇。

对此,《“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提出:完善职业病诊断和救治保障。健全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制度,优化诊断鉴定程序。强化尘肺病等职业病救治保障,实施分类救治救助,对未参加工伤保险且用人单位不存在或无法确定劳动关系的尘肺病患者,按规定落实基本医疗保障和基本生活救助政策。

超九成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

记者从国家卫健委获悉,全国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数从2012年的27420例下降至2021年15407例,降幅达43.8%;其中,报告新发职业性尘肺病病例数从2012年的24206例下降至2021年的11809例,降幅达51.2%。

不过,职业病防治仍然任重道远。5月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2020年度全国职业病危害现状统计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企业中,存在一种及以上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企业263723家,占总数的93.46%。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企业中,存在粉尘危害的企业195618家,占74.18%;存在化学毒物危害因素的企业117943家,占44.72%;存在物理危害因素的企业239911家,占90.97%,其中,存在噪声危害因素的企业234210家,占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企业的88.81%。

被调查企业的从业人员中,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劳动者870.38万人,劳动者接害率为39.36%。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劳动者中,接触粉尘的劳动者412.57万人,占47.40%;接触化学毒物的劳动者241.06万人,占27.70%;接触物理因素的劳动者656.72万人,占75.45%,其中,接触噪声危害劳动者626.28万人,占71.95%;接触生物因素的劳动者1.22万人,占0.14%;接触其他因素的劳动者4.71万人,占0.54%。

671个康复站让17万患者享便捷服务

“尽管尘肺病是一种不可治愈的疾病,但通过治疗和康复的手段,可以减缓它的病情,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国家卫健委职业卫生中心主任樊晶光对记者说,有不少尘肺病患者,经过治疗、康复,可以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能够达到生活自理。

2020年至2021年,财政部和国家卫健委在28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了671个尘肺病康复站(点)。17万名尘肺病患者(包括农民工尘肺病患者)可以享受到运动康复、中医康复、心理康复等相关服务。

重庆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尘肺病康复站“七个一”的标准,分别是有一块尘肺病康复站的站牌、一名经过康复治疗技术培训的医师、一名经过康复护理培训的护理人员、一处康复的场所、一组适宜的康复器材、一套康复站职责制度、一套患者的档案。通过这“七个一”,对患者康复进行智能化的管理,从而持续推进康复服务管理的规范化。

湖南省将尘肺病康复网和工伤医疗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治救助网的建设相结合,在减轻患者医疗康复费用和负担的同时,增强了尘肺病患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防控要兼顾传统职业病和新型职业病

其实早在去年12月7日,国家卫健委等17个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总目标是:到2025年,职业健康治理体系更加完善,职业病危害状况明显好转,工作场所劳动条件显著改善,劳动用工和劳动工时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得到有效控制,职业健康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社会职业健康意识显著增强,劳动者的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该《规划》提出了11项具体指标以及要完成的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4月25日,在关于职业健康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表示,职业健康关系亿万劳动者及其家庭的幸福安康,“十四五”职业病防治规划要以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两个方面的重点,既要做好传统职业病的防控,又要兼顾新型职业病危害的预防。

吴宗之指出,要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健康为中心,我们不仅要关注像尘肺病、职业中毒、噪声聋等传统的职业病防治,同时也要关注工作压力、心理健康等问题,以及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等工作相关疾病的预防,不仅要关注一线的“蓝领”职工,同时也要关注“白领”职工。

“要充分发挥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要落实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责任。”吴宗之强调落实四方责任,要落实好地方政府的领导责任、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劳动者个人防护责任。特别要落实好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用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全面负责,要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加强管理、提高防治水平,对本单位产生的职业病危害承担防治责任。

编辑:卜叶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