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22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地天体研究中心称,一颗名为7335(1989 JA)的小行星将于5月27日与地球“擦肩而过”。它将是今年接近地球的小行星中最大也是最具潜在破坏力的一颗。

研究人员估计,与地球最接近时,其与地球之间的距离为400万公里,相当于地球与月球平均距离的近10倍,飞行速度约为21公里/秒,比高速飞行的子弹快20倍。在2055年6月23日之前,这块岩石不会再次近距离飞越地球。

鉴于这颗太空岩石“块头”很大——直径约为1.8公里,以及与地球之间的距离较近,NASA将其归类为“潜在威胁”,这意味着如果其轨道发生变化,撞上地球的话,可能会给地球造成巨大破坏。

这颗小行星是NASA每年追踪的29000多个近地天体之一。NASA称,近地天体指距离地球轨道4800万公里以内的天体,这些天体大部分都非常小,7335(1989 JA)的“块头”大过NASA跟踪的99%的近地天体。

另外,7335(1989 JA)也属于“阿波罗级”小行星(周期性穿过地球轨道的围绕太阳运行的小行星),目前天文学家已知约有15000颗这样的小行星。

NASA目前正在密切监测这类近地天体,并于最近启动了一项任务,以测试具有潜在危险的小行星是否有一天会偏离轨道与地球相撞。2021年11月,NASA发射了名为“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的航天器,该航天器将于2022年秋季迎面撞向160米宽的名为Dimorphos的小行星。据悉,此次碰撞不会摧毁小行星,但可能会略微改变其飞行轨道。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