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当前,积极应对老龄化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特别是在信息社会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数字技术适老化成为社会治理的一个新考题。

今年5月17日,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的“数字适老化及信息无障碍联盟”宣布成立,并发布《数字技术适老化发展报告(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据中国信通院微信公众号消息,《报告》包括以下主要观点。

《报告》指出,推进数字技术适老化意义重大。数字技术适老化旨在激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作用,让老年人能够平等、方便、安全地使用数字技术产品和服务,利用数字技术解决老年人的生活、健康及养老等问题。推进数字适老化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问题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建设数字中国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妥善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必然要求。

《报告》显示,我国数字技术适老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我国从政策文件、电信服务、软件应用、硬件终端等多方面推进数字适老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报告》强调,我国数字技术适老化面临产品服务供给不足、市场机制尚不健全等挑战。我国数字适老化产品数量、种类较少,尚未完全覆盖老年人常用的所有应用。产品供需对接不畅,专门服务老年人的数字适老化市场还未形成。老年人上网面临个人信息泄露、网络诈骗等安全风险。

《报告》提出,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新兴产品和服务层出不穷、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全社会共建逐步成为共识。随着社会各界对适老化问题的重视,政府与社会各方将共同发力,探索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推动数字适老化产业可持续发展,建成兼顾老年人需求的智慧社会。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