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 5月19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举办“新型实体企业助力六稳六保工作”线上座谈会,并发布《新型实体企业助力六稳六保工作研究报告》(下文简称《报告》)。

《报告》认为,新型实体企业直接承担生产流通的任务,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新发展阶段下实体企业的高级形式,能够为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解决方案,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载体。

新型实体企业为强链补链、降本增效提供支撑

座谈会上,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部研究主任周晋竹表示,新型实体企业充分发挥了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作用,助力稳就业、稳投资、稳外资,促进经济稳增长。同时,以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的优势,新型实体企业发挥了保障基层高速运转、高效运转,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认为,面对当下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个主要问题,新型实体企业通过促进产业之间协同、促进供需动态平衡、利用数字化手段降本增效等方式,为“稳经济增长”提供助力。

来自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的刘晖介绍了京东在强链补链,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方面的实践。刘晖说:“京东在六稳六保过程中有一条明确的主线,就是数智化社会化供应链,这条供应链一方面充分发挥了新型实体企业的价值,又有大量的数字技术,实现了成本降低、效率提升。”通过充分对外赋能,近年来京东工业、京东云帮助大型企业打造数字化大脑;并加大技术、资源、基础设施投入,为中小微企业注入成长动力。

他透露,目前京东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连接了近180万台工业设备,为201个产业园区、1050家大型企业和近120万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的转型服务,并且深入到50个产业带,带动中小企业的协同发展。

此外,通过助力中小微企业向小巨人和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京东构建起基于供应链、产业链协同的大小中企业融合发展的新生态。“到去年底,‘满天星计划’已经覆盖了28个城市,汇集120万家中小企业,帮助他们取得更好的发展。”刘晖说。

稳供应、保民生 充分体现新型实体企业的社会价值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充分肯定了新型实体企业在畅通物流商流、保障供应、稳定消费预期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她表示,解决供应链和物流的堵点,对于稳预期至关重要:“要让大家对消费有信心,不用去抢购,从而避免市场供需不平衡。”

据了解,此次上海疫情中,京东以自身所拥有的近1400个自营仓库、43座“亚洲一号”大型智能物流园、1700余个“云仓”和充足货源为基础,全国招募增派4000余名快递员奔赴一线抗疫保民生。

刘晖介绍,在上海疫情期间,由于上海本地的仓储园区受到疫情管理限制,如果按照传统的模式很难完成供给的保障。京东快速决策采用跨区代生产的模式,用武汉、成都、广州等地的京东园区为上海代生产,用干线的货车直接行驶到上海区域的调度站换车头等方式保供。4月份,京东在上海之外的物流园区为上海运送了超8万吨物资,基本全都是基础的民生物资,包括米面粮油、牛奶和健康用品,动用了数千干线运输的车次,从武汉等城市运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蓝庆新认为,新型实体企业除了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还发挥了孵化作用,促进了更多中小企业的发展,也为数字化人才涌现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刘晖表示,京东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不仅帮助农产品构建流通的现代化体系,还在以实际行动帮助新农人增收。同时,用更高质量的工业品下行,带动乡村的消费升级。他说:“这种正循环特别明确能够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在乡村振兴层面,我们可以通过新型实体企业的基础设施,以及对于高质量农产品的增长铺就增长的基石。”

未来:四个方面发力 让新型实体企业发挥更大作用

未来,如何促进新型实体企业在“六稳”“六保”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报告》建议,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一是加快培育新型实体企业,壮大新型实体企业规模。立足新格局,引领新型实体企业发展方向,强化引导支持,加快各行业领域龙头新型实体企业培育,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新生态,创造新型实体企业发展条件,积极营造支持新型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氛围,鼓励企业创新。

二是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完善现代化商贸流通网络。加快完善智能高效的产业数字化基础设施、打造协同便捷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构建普惠便民的社会服务基础设施。加快健全现代化商贸流通网络体系,培育国际化商贸流通企业,支持商贸物流设施改造升级,优化商贸流通网络节点分布。

三是加快壮大科技创新人才和复合型人才队伍。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大量善于跨界整合的高端人才,加快推进面向数字经济的基础学科建设,注重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背景的综合性人才。

四是加快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加快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方面的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在金融、卫生健康、物流等重点领域探索以数据为核心的产品服务创新,促进商业数据流通、跨区域数据互联、政企数据融合应用。优化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监管方式,重点考虑不同类型平台企业的实体属性,建立平台分类分级标准,实现因企施策、精准监管。

编辑:万玉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