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近期发布的一份中国企业上云出海趋势报告显示,中国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出海正从“数字化出海”向“出海数字化”扩展,从早期的互联网社交、视频和短视频、互联网工具等在内的数字化产业的出海,逐步带动传统行业的出海企业积极借助数字化技术,进行出海业务的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在海外实现产品升级和品牌升级,提升全球竞争力。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曾铮、王磊发表文章认为,目前中国数字经济“出海”呈现三大变化,一是“生而全球化”的公司和产品越来越多;二是更多企业在海外发展重心从消费互联网拓展到产业互联网;三是中小企业成为数字经济“出海”生力军。当下互联网企业“出海弄潮”,逐渐成为助推经济全球化迈入数字全球化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变量。

全文如下:

数字经济是我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层面。新世纪以来,我国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与推进全球化进程始终是相向而行、互相促进、共同繁荣。在此过程中,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加速成长,成为我国积极参与、有效融入和主动引领经济全球化,助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世纪之初,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正式开启中国式全球化新征程。大致同一时期,以腾讯、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充分利用我国深化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分工的战略机遇,通过整合全球人才、技术和资本等创新资源和要素,不断开展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大力拓展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这些互联网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搭建各类数字化交易和投资平台,助力我国大量的中小企业开展全球化布局和运营,推动“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有效地支撑中国企业全球化进程。

后疫情时代,全球化出现了很多“逆流”“险滩”,但全球化方向并未改变。依托庞大国内市场、模式技术创新以及多年发展经验积累等综合优势,我国互联网企业进一步加大了全球化布局力度,渐渐呈现出规模化出海新景象。以字节跳动(TikTok)、希音(SHEIN)、蚂蚁集团(Alipay+)、腾讯(微信)、滴滴等互联网平台和众多中小互联网平台企业为代表的数字企业,成为新时期我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引领数字全球化进程的“排头兵”,是新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出海弄潮的“新现象”。而数字经济“走出去”的方式、内容和主体等方面呈现出新的变化:

一是“生而全球化”的公司和产品越来越多。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初期,大量互联网企业是立足国内优势、考虑国内需求,将海外的技术、模式复制或改进后深耕国内市场,并在获得成功后,将其模式向海外市场输出。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平台型企业正以世界为舞台,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业务扩张。其中不少企业和产品从创立之初,瞄准的就是海外市场,思考的就是如何运用全球供应链进行资源配置满足海外需求,打造全球化价值链。如今,这样的企业和产品如今越来越多,如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跨境电商独角兽SHEIN和蚂蚁集团推出的跨境支付解决方案Alipay+等。

二是更多企业在海外发展重心从消费互联网拓展到产业互联网。我国在消费互联网领域获得的成功,使得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初期,更多面向的是C端消费者。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将海外业务拓展到B端的新服务。从在线办公、人力资源、客户关系管理等通用型企业级服务,再到云计算、数据库及大数据分析等应用层面服务,越来越多的中国平台企业推动全球产业链和国际分工的变化,引领数字经济时代全球产业链创新。

三是中小企业成为数字经济“出海”生力军。就像多年前一批外贸中小企业积极投身全球化浪潮,助推中国成为出口大国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在我国数字经济“出海”过程中崭露头角。他们借助平台企业及其国际化服务生态和数字化工具,深入参与全球产业链,向更广阔的海外市场进军。其中一些中小企业还正在从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产品出口企业转型升级成技术驱动型、思维创新型、品牌先导型等类型的企业,实现企业竞争优势质的飞跃。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互联网企业“出海弄潮”,逐渐成为助推经济全球化迈入数字全球化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变量,事关我国国家发展大局。在此背景下,我国应该做好数字经济全球化发展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为数字经济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创造良好制度环境和政策指引。我国互联网企业也应该时刻牢记时代使命,顺应全球化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积极推动向外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赋能传统企业海外经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数字经济企业,为我国形成和确立国家竞争新优势贡献重要力量。

编辑:牛谷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